紐約州大麻合法化,你是否躍躍欲試?別受蒙騙了! 健康

紐約州最近通過法案,令非藥用大麻(Cannabis/Marijuana)合法化,可以在允許吸菸的地方公開吸食大麻,但在學校、工作場所或汽車內則禁止吸食。公園、海灘、木板橋、行人廣場和遊樂場等禁菸地方,也同樣禁止吸食大麻。不過,聯邦公務員、警員、消防局成員、捷運局交通工人等,仍被警告禁止吸食大麻。可見吸食大麻,始終不是一件光明正大的事。

大麻對身體的影響

人吸食大麻後,會產生夢幻意識,感官、思考功能異常;在對時空、顏色等產生的錯覺中,感受「幸福」「愉悅」或精神鬆弛。年輕人吸食大麻往往是受朋友影響,視為跟社交喝酒一樣,是朋友間消磨時間的玩意,有人用來增強社交自信。

醫學界認為大麻可以抑制噁心、減輕眼壓、緩解肌肉痙攣、消除疼痛,可用於治療某些特殊病症,但處方藥用大麻仍受嚴格管制。據稱大麻能減低憂慮,有助處理抑鬱情緒。

吸食大麻對身體和精神健康會產生嚴重後果——產生幻覺、失去方向感、控制不了行為;長期吸食者無法集中注意力、短期記憶力衰退、認知反應能力減弱,甚至出現精神問題。過量吸食大麻會令肌肉張力鬆弛,平衡功能障礙,站立不穩,雙手震顫,難以處理較複雜的工作,如駕駛或操作機械,因而對人對己構成安全威脅。

吸食大麻者可能表現出對一切事物漠不關心,判斷力、注意力、記憶力明顯受損;長期使用還可造成神經障礙,產生意識不清、焦慮、抑鬱、偏執和妄想,甚至有自殺念頭。濫用大麻可使大腦在短時間內智力嚴重下降,記憶力、注意力、判斷力減弱。

此外,吸食大麻常造成心跳加速,血壓變化,心肌需氧量增加及心肌氧氣輸送降低,易引發心絞痛。

大麻也會造成免疫反應降低,使人易受細菌及病毒感染。長期吸食大麻,也會影響生育。

大麻刺激呼吸道,引發呼吸道炎症,影響肺功能。抽吸大麻者,肺部焦油量較吸菸者多,使罹患肺癌的危險性增加。

合法化的背後

紐約州議會通過法案,一為增加稅收,二為吸大麻除罪名,美其名「減少罪案」。然而「除去罪名」的結果,是讓人們受蒙蔽、對大麻的毒性失去警覺;況且吸食大麻者會上癮,從而加大劑量或轉服其他毒品,則後患無窮。

古語有道「君子不立危墻之下」,大麻罪名已除,毒性仍在。本報2019年5月的文章中,律師提醒說「不要碰大麻」……《聖經‧箴言》十四章16節:「智慧人懼怕,就遠離惡事;愚妄人卻狂傲自恃。」遠離大麻乃明智之選擇。

你了解大麻嗎?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