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皇室贅婿 成就各有千秋 時事

電視輕喜劇《贅婿》成功熱播,四月初劇終;剛巧英國「皇室贅婿」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lip;愛丁堡公爵),也告別歷史舞台,成為全球霸屏的熱聞。由於西方國家允許女性繼承皇位,因此歐洲出現了不少「皇室贅婿」。

菲利普親王生榮死哀

英女皇伊莉莎白二世的夫君菲利普親王,於1921年6月10日,在希臘的科孚島出生。父親安德烈王子,是希臘皇康士坦丁一世的胞弟。由於希臘政權易主,皇室成員被逐出希臘,菲利普才18個月大,就跟隨父母流徙於法國、德國和英國之間。1939年,他進入英國海軍軍校,由於表現出色,受到英國皇室青睞。當年才13歲的伊莉莎白公主,在軍校邂逅這位遠房表兄,倆人互生情愫,繼而鴻雁傳書,開始了愛情長跑。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菲利普加入英國軍隊,與德軍對壘,立下少許戰功。1946年夏天,他向喬治國皇求娶伊莉莎白為妻。他放棄了希臘和丹麥皇室的封號,並改變教派,成為基督教聖公會會友,以表入贅英國皇室的決心。1947年11月20日,他與伊莉莎白成親;婚後夫妻恩愛,長相廝守73年,育有三男一女;八個孫兒女及十個曾孫。他終年99歲,是歷史上最長壽的皇夫。

1952年,伊莉莎白二世登上寶座,菲利普除陪伴妻子到世界各地,履行皇室公務外,還參與一些公益服務,例如推行環保、教育、運動等。他一生建樹不多,享盡榮華富貴,堪稱世上最優悠的贅婿!

 勤奮向上的阿爾伯特

另一位英國皇室贅婿阿爾伯特親王(Albert, Prince Consort ),卻是不同凡響。他於1819年8月26日,在德國的羅西瑙堡出生;父親恩斯特一世,是德國薩克森堡公爵。阿爾伯特從小聰明好學,學成百般才藝,最終入贅帝皇家。據歷史記載,當時20歲的維多莉亞女皇,對英俊而博學的阿爾伯特一見鍾情,並於1839年10月主動向他求婚。

由於阿爾伯特在英國沒有名望,很多皇室及議會成員,都對他抱懷疑態度。他於1840年2月和維多莉亞女皇成親後,就受到各種歧視。例如:不同意女皇授與他國皇配偶的封號,不允許他參與政務,削減他應得的年俸,受盡皇宮管家、僕役的輕視和約束……就差沒被送去「男德學苑」。

但他忍氣吞聲、靜待時機。不久女皇懷孕,他開始暗中代為處理公務;女皇兩次遇剌,因他的鎮靜機智而化險為夷;他逐漸辭退了霸道的管家、僕役,成為真正的家主。經過幾年的努力,他以智慧、才華和品貌,贏得了英國人的心。

當他站穩腳步後,便對英國進行了前衛性的改革,包括進一步推行君主立憲;在原本只教文學、數學、神學的大學,加入了人文歷史、自然科學、文化藝術、社會科學、醫學醫藥等科目,又制訂了劃時代的大學制度。在社會上,他改善人民福利、推動廢除奴隸制度;建設各種博物館,以此開闊國人的視野。

阿爾伯特在英國建築及工業方面,注入科學和藝術的元素,使英國氣象一新、生產力大增,成為歐洲最先進的國家。1851年,世界博覽會在倫敦舉行,阿爾伯特負責籌辦,他跳出了只是展覽物品的思維,增加了思想交流、推進科技的聚會和講座,使這次博覽會,成為領導科學潮流的樞紐,讓世界矚目!

可能由於憂國憂民、操勞過度,這位卓越超群的「皇室贅婿」,只活到42歲。他的愛妻維多莉亞女皇,為他終生守節;他們所生的九個兒女,都與歐洲各國的皇室聯姻,因而被稱為「歐洲爺爺」。但最可貴的,是阿爾伯特親王一生敬畏上帝,相信他已得著上帝的應許,永遠活在天堂美地!

英國皇室贅婿 成就各有千秋石溪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