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角色 芝城園地 家庭

又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自己當了3個孩子的媽媽,在30多年的養兒育女過程中,深深感受到母親角色的多樣、複雜和不簡單。

各種的角色

母親是廚師,媽媽的味道總喚起久遠的記憶,發酵出沉甸甸的愛,滿足家人的胃,更滿足家人的心;母親是裁縫,她用裁縫車為愛滾邊,兩腳踩呀踩地為愛添薪;母親是最好的政治家和公關,左鄰右舍打點,招呼爺爺奶奶,聯絡老師同學,班級球隊出遊,中文學校買點心,家長會義賣,全靠她張羅;母親是創意家,爸爸有一堆螺絲起子,媽媽可用髮夾和指甲當起子,爸爸用蒼蠅拍打蒼蠅,媽媽用報紙打蒼蠅;母親是司機,週一籃球小提琴,週二游泳彈鋼琴,週三上英文數學,週四溜冰童子軍,週五朋友家留宿,週六上中文學校,週日教會主日學,媽媽真是隨叫隨到的免費Uber!

媽媽的角色還包括兒女信仰的的榜樣,若能把兒女從小就帶到教會,讓他們自幼年就認識上帝,對他們的一生將有很大的幫助。

疫情期間,許多母親還都變成理髮師,不管技術如何,她敢拿刀剪下去的膽量令人佩服!母親是管家月嫂心理師,都是24小時偉大又無私的職業,她有時輕聲細語,有時雷厲風行,隨時都可以在孩子需要的時候轉換各種角色。

四代的母親

每次和我的媽媽聊天,她最常提的是外祖母生前對她無微不至的照顧。媽媽婚後因婆媳關係和頭胎早產夭折,歷經很長一段憂鬱症期,她先後生了6個小孩,每次出生不久,外祖母就把孫子帶回去照顧一陣子再送回來。記得外祖母每次來,總會帶一大鍋滿是黑棗補藥的燉雞給媽媽吃,她瘦小駝背又得走一小時鄉下的石頭路,真不知她怎麼有辦法帶來那一大鍋雞?中藥燉雞的撲鼻香味令我至今懷念!

很感動女兒結婚前寫給我的一段話:「謝謝妳教養我們成為有創意又肯自動自發學習的孩子,更謝謝妳容許我們作我們自己──雖然有時妳心裡並不同意。我知道每次我決定一個人到遠處去旅行時,對妳來說,是多麼難以承受,要承受對我遠行的憂慮和擔心,卻仍放手讓我去,對妳而言,該是多大的犧牲!謝謝你忍受我有時的鬧彆扭和壞態度,雖然你看過我令人生氣的時候,卻仍如此愛我和支持我!有一天我當了媽媽,如果能有妳的一半好,我想,就已經算很不錯了。」

如今女兒自己有了女兒,每次看到她養育小孩的態度和方式,雖然其中有些是學習來的,但更多是天生的母性,讓我更感受到母親的角色真是上帝偉大的創造。

我的媽媽今年94歲,雖然前半生被憂鬱所苦,但前年受洗成為基督徒,人生越走越甘甜。她到現在還覺得自己很年輕,常回憶和爸爸相親的經過、剛結婚時的故事,跟我們講電話兩小時不累、連續唱10首歌不停,偶爾上北投烏來洗溫泉,喜歡喝咖啡。

我一口氣把四代的母親都串貫起來了,媽媽和作媽媽的感受相信有很多的女性都會身同感受,祈願上帝祝福,讓我們能和母親歡度無數個母親節!

真正看顧者

詩人說,「是你叫我出母腹的;我在母懷裡,你就使我有倚靠的心。我自出母胎就被交在你手裡;從我母親生我,你就是我的神」(《詩篇》廿二9-10節),又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詩篇》一二七篇3節)。

身為母親的我們,只是神借用我們這會朽壞的身軀讓一個生命來到世界,來到世界的這個生命,雖然需要媽媽各方面的養育照料,但很多事情卻不在我們的掌握中;神,才是這生命和靈魂的真正創造者和看顧者!

媽媽的角色謐立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