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做到開車環保,並不是天方夜譚,只要小小改變一下生活習慣就可以有大成效 專題:美麗的星球 我們的家 生活資訊

身為汽車專欄的作者,寫環保文章好像有一些自相矛盾。一方面叫大家去享受汽車馬力帶來的樂趣,另一方面又要環保,如何能做到兩者平衡呢?

有一個廣告令我印象深刻。當時我在丹麥的哥本哈根出差,酒店外面的巴士站有一個廣告,上面有三張圖片,畫的是同一條街道,有三條行車線。第一張圖片上有九輛車,擠在三條行車線上,水泄不通,還有一輛車被排擠到圖片的外面了。第二張圖片有五輛車,每輛車上有兩個人,而且大家在車裡有說有笑,感覺輕鬆多了。第三張圖片則更簡單,三條行車線上只有一輛巴士,巴士上有人在讀書,有人聽音樂,還有人在閉目養神;還有人在騎自行車;那張圖片讓人看著很舒服。

對比其他國家,生活在北美大城市的我們是非常幸福的。交通方便,汽車便宜,油價便宜,就算在紐約的曼哈頓,只要稍稍有點耐心,找個路邊停車位也不是太困難。這便形成了大家出門無論遠近都喜歡開車的習慣。

如果要做到開車環保,其實並不是天方夜譚,大家只要小小改變一下生活習慣就可以有大成效。最環保的當然是選擇公共交通工具啦,但不是每個地方都有公共交通能到達,那麼汽車共享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如果同事都住在附近,每人輪流接送開車上班,不單道路上的車輛會少很多,減少駕駛者的堵車苦悶,而且廢氣排放也相對減低,這可以說是一舉多得。

可能有朋友會問,那電池車又如何呢?目前電池車的里程一點也不會輸給汽油車,碳排放差不多是零,而且不再需要用燃油產品,這不是又環保,又可以享受汽車樂趣嗎?如果大家改開電池車,世界不是變得更美好?只是現在美國的基礎建設,還沒有達到電池車充電可以跟汽油車加油一樣方便快捷。另外電池車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它的電池,如果要循環再用鋰電,那些化學物品的排放量比普通汽車的更多。不講不知道,普通汽油車90%的材料可以循環再用,而電池車如果加上它的電池,只有百分之60%。如此兩者對比,到底誰更環保,現在還很難說。當然科技會不斷進步,在未來的十到二十年裡,我相信電池車一定會代替汽油車的,我們就拭目以待。

還有一個環保交通就是騎自行車上班,如果從家到公司的路程不超過十英里,騎自行車是最明智的做法,而且大部分的城市現在都增加了很多自行車專道,在繁忙時間騎自行車分分鐘(粵語,「很可能」的意思)比開車還快。

《創世記》告訴我們,上帝把天地萬物都造齊了,最後才造人,祂把最好的給了人類。然而地球的資源並不是無限的,如果想下一代也有機會享受上帝的創造,現在不妨試試改變一下生活方式,珍惜資源和減少浪費,給地球一個更好的未來。

我能為地球做什麼?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