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對大地的照管,會反映出我們對創造者的愛。 專題:美麗的星球 我們的家

我們對大地的照管,會反映出我們對創造者的愛。

──約翰・斯托得(John Stott)

三月期盼著冬去春來,在地球四季規律按時的運轉中,處處顯明著創造主的存在,《聖經》則是明顯地啟示著神(上帝)對祂創造這個世界的計劃和心意。

創造者的計劃和心意

起初,神造了時間、天地和宇宙萬象,並「各從其類」地造了一切生物,祂看著是好的;最後祂按照自己的形象和樣式,造了一男一女,賜福給他們,然後賦予清晰的使命:「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一章28節)這時,神造物的工完畢,祂「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一章31節),便歇了一切創造的工,安息了。

因此,人類起初生存在一個美好和諧的環境中,為著被造的目的,要去「治理」和「管理」大自然,「修理看守」伊甸園(二章15節)。「修理」的意思是「耕作」,「看守」則包含有「護衛」、「保存」的意思,意味著人有責任,像管家和園丁一樣,按照神的設計和心意,保持大自然的功能和運作,為的是榮耀祂,也讓人類可以享受大自然,享受安息。

被造者的悖逆與後果

然而,人類始祖選擇犯罪,不以神為中心,罪進入受造世界,神與人的關係破裂,人與大自然的和諧也深受其害,在亞當夏娃被趕出伊甸園時就開始了:「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纔能從地裡得喫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三章17-18節)

當今地球所遭到的破壞,是人的心靈因罪的捆鎖而衍生的貪婪、自私自利、目中無神而造成的必然結果。《聖經》說「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羅馬書》八章22節),並預告神對罪的世界的最後審判,在耶穌再來時「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彼得後書》二章10節)

悔改者的盼望與責任

神卻有一個拯救的計劃,讓獨生兒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承擔世人的罪,使一切願意相信祂、承認罪而悔改的人,都可以被救贖,恢復與神、與人的關係,而且耶穌的福音不只是給人類的——祂命令「傳福音給萬民聽」(《馬可福音》十六章15節),「萬民」原文是指「凡受造的」。神愛祂所創造的世界,祂應許有一日萬物都將被救贖,恢復伊甸園的景象:「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他們……」(《以賽亞書》十一章6-9節)。

面對當今的生態與環境危機,我們有責任在國家政策和社會制度的改善、科技的發展、環保觀念的普及和教育等各方面盡心努力,因為愛護地球是人類被造的使命,我們必須忠心地履行。如斯托得牧師曾説:「我們對大地的照管,會反映出我們對創造者的愛。」

當更多人的靈魂因信耶穌基督而甦醒過來,回歸真神,就能在每天的生活點滴、每個決定上,因著敬畏神、愛神而願意按照神喜悅的方式管理地球,並齊心等候主的再來,盼望《啟示錄》所應許的新天新地。

愛護地球 歸回真神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