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地球破壞到今天的地步,深層的原因,是人類的貪婪、自私和罪性 專題:美麗的星球 我們的家

在1760年西方開始工業革命以前,人類主要以耕種、畜牧、打漁、狩獵、擷取、挖掘、開採維生。所謂「天生天養,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依賴著上帝創造的大地山水生活,與大自然和諧共處。至於工藝、鑄造、窯燒、紡織等工業生產,以及交通運送,用的是人力、水力、風力、火力、牛力和馬力,鮮會造成空氣污染。那時春種秋收、男耕女織,生活簡樸,悠然自得。只要風調雨順,沒有貪官土匪強取豪奪,就家家戶戶豐衣足食。

人類對地球破壞到今天的地步,表面來說,是砍伐了多少大樹,排放了多少廢氣,製造了多少噸垃圾,棄置了多少個塑膠袋……但深層的原因,是人類的貪婪、自私和罪性。人們開始第一次工業革命時,懷有美麗的憧憬,認為若發揮智慧,推動世界走向機械化,增加工農業的生產量,就人人都可以吃得飽、穿得暖。發明蒸氣機的瓦特(James Watt)和發明電動機的法拉第(Michael Faraday),都是敬畏上帝的人。

然而,這個造福人群的偉大理想,一開始就遭受到破壞。工人受到資本家剝削,生活在貧窮線下;為推銷更多貨物、賺取更多財富,歐洲各國官商勾結,以船堅炮利打開世界市場,在中國更發動了鴉片戰爭。從此強國到弱國掠奪天然資源,以武力建立不少殖民地。直接引至武器競賽、戰事不斷,造成了如今武力傾刻即可毀滅人類的局面。人類遠離上帝的法則,所有美好的事物、遠大的理想,都因邪情私慾而變了質。

放眼今天,科學發明日新月異,但大部分不再是為造福社會,而是商業行為,不斷推陳出新、鼓勵消費,以賺取豐厚的利潤。有些公司在製造了大量廢氣廢物後,撥出少許帑幣支持「環保」;有些公司不管地球死活,只會「袋袋平安」。人們生活在物質至上的摩登時代(Modern Age),為貪圖舒適、享受、虛榮而不斷消耗資源、製造污染。有些人甚至認為,下一代接收「地球病重」的爛攤子,與我何干?我只管「今朝有酒今朝醉」!

然而,人們近百年來對地球造成的嚴重傷害,已讓大自然「發怒」,天氣反常、災害頻密,已封住了「人定勝天」的口。超級颱風全年爆發;熊熊烈火燒樹焚山;海嘯、龍捲風恣意肆虐;全世界瘟疫流行……人們開始意識到,大難臨頭,就在我們這一代。《聖經》提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的末世現象,已然發生。更可怕的「日頭變黑、滿月變紅,天上的星辰墜落於地……山嶺海島都被挪移離開本位……海的三分之變成血,海中的活物死了三分之一……」的景象也會隨時出現。

因此,實行環保刻不容緩,亡羊補牢急不可待。更重要的,是應冷靜思想,既然《聖經》預言如此準確,「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的事,也必然是真的。奉勸大家趁著仍有機會,趕緊瞭解清楚,「靈魂得救,身體得贖」,是人生最重要的事,切莫糊里糊塗,讓永生失諸交臂。

工業革命惹的禍?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