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越節,是為了紀念上帝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歷史,更是帶著對未來的盼望。 社會 信仰

每年三月底四月初,世界各地的猶太人都會慶祝逾越節,這是他們最重要的節期之一。逾越節,希伯來文PESACH,字面含義是「越過」,從猶太歷正月十四開始(今年是3月27日)為期七或八天。

紀念:上帝奇妙拯救

根據舊約《聖經》記載,以色列人曾在埃及為奴長達430年,耶和華上帝使用先知摩西施行神蹟,藉十災讓硬心的法老最終同意放以色列人離開。最後一災,是擊殺埃及地所有長子;上帝吩咐以色列人宰羊羔,取血塗在門框和門楣上;祂擊殺埃及地長子時,便會「越過」這家。

上帝由此設立逾越節,吩咐以色列人每年要守這節,並教導兒女傳承,發展成「逾越節的筵席(Sedar)」之傳統。節前,要把家中所有的酵和有酵之物取出燒掉,代表離開寄居埃及時的罪惡生活,因此逾越節又稱除酵節。

節期的頭一晚在家裡舉辦筵席,席間人們透過說、唱、特別的飲食、讚美的禱告,向出席者(特別是孩童)重述、解釋並慶祝上帝的拯救。筵席儀式有15個部分,按照固定程序進行。

筵席中一般有五道食物,都有象徵意義:苦菜紀念在埃及作奴隸時的痛苦;甜點紀念獲得自由的甜蜜;青菜紀念春天的復蘇和生命的更新,蘸鹽水吃下紀念為奴受苦時所流的眼淚;烤羊烴骨紀念逾越節所獻上的羊羔;烤蛋象征逾越节的祭品及生命的完整与持续。席間的主食是無酵餅,紀念當年以色列人為爭分奪秒逃離埃及,而用未及發酵的生面烤成的無酵餅做食物。

盼望:彌賽亞的到來

逾越節除了紀念過去上帝的拯救,更是帶著對未來的盼望。許多猶太人心裡相信,希伯來《聖經》裡預言的「彌賽亞」有一天會來拯救他們,期待以利亞在逾越節到來並宣佈彌賽亞的來臨,如最後一本先知書《瑪拉基書》所說:「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四章5節)

他們在逾越節的筵席上,會多預備一個空座位,稱為「以利亞之座」,代表期待以利亞的到來;桌上會擺一杯酒,稱為「以利亞之杯」,這杯酒是不喝的,而是潑出去。筵席結束時,孩子被差派去開門,看看以利亞來了沒有。

筵席最後,有一段祝禱詞:「明年耶路撒冷見」,表達漂流異鄉的猶太人數千年來的盼望與禱告,希望能像先祖在曠野漂流後被帶入應許之地,他們也快快結束客居的飄泊,回到故鄉齊聚耶路撒冷。1948年以色列重新立國,信實的上帝垂聽了他們持續了將近兩千年的禱告。

「明年耶路撒冷見」,更表明以色列人對終極救贖的渴望,對彌賽亞國度的期盼,因為「耶路撒冷」不只代表地上的聖城,更預表「永遠的耶路撒冷」最終的和平與完全。

其實,猶太人長久所等待的彌賽亞早已經降臨!基督徒都知道,祂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作為完美無瑕的逾越節的羔羊,為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任何相信並接受基督耶穌的人,可以被祂的寶血遮蓋,如同當年以色列人因著羊羔的血免去災難,從而得著永生,並從罪的捆綁中得到釋放和自由。耶穌基督還會第二次再來,實現最終的耶路撒冷。

逾越節:紀念與盼望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