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評估:「超過95%的機率顯示,人類行為是過去50年來造成暖化現象的主要原因。」 專題:美麗的星球 我們的家

地球派出病毒保護自己?

COVID-19肆虐,令地球人被迫停擺「正常」生活;地球村的空氣污染和溫室氣體排放水平也「疫外」下降,以致人們戲言「地球派出病毒來保護自己」。

以二氧化氮濃度為例,它由燃燒化石燃料產生,在空氣中存留期短,封城期間迅速體現出濃度的改變。據美國航太總署(NASA) 2020年數據,美國東北部較2019年同期減少30%;歐洲太空總署(ESA)也觀察到,北義大利的濃度萎縮驚人,羅馬降低了49%;歐洲環保署(EEA)通報,西班牙馬德里減少48%,法國巴黎減少54%.......大氣科學家指出,這是NASA自2005年測量二氧化氮濃度以來,空氣品質最好的時刻!

高居全球「空污之都」榜首的印度新德里,空氣中PM2.5濃度較2019年同期下降40%;北部旁遮普邦(Punjab)的居民,甚至可以望見160公里外白雪皚皚的喜馬拉雅山脈——這可是數十年來沒有過的事!奇聞隨之湧現:美國的都市出現漫遊的郊狼(Coyote)群;美洲獅現身智利首都聖地牙哥街頭;野生山羊「佔領」英國小鎮......

美國杜克大學生態保育學家Stuart Pimm評論:「我們沒有被野生動物入侵,這些動物一直在周遭生活,只有當人們待在家中才會現身。封鎖給予我們無與倫比的視野,使我們得以看見人們把這顆美麗的星球搞得多麼糟糕。」

可繞地球500圈的塑膠

疫情蔓延,也讓網購成為新常態。據中國統計局中山調查隊數據,61.6%的受訪者月均快遞收取量為三件以上,其中12.3%的人收取11件以上;71.9%和60.6%的受訪者,會扔掉塑料袋和編織袋;21.7%的人會重複利用紙箱......但認為這會對環境造成嚴重污染的不足一半;34.5%認為普通,13.3%認為不嚴重,3.4%否認存在污染。

事實如何?以電子商務巨頭Amazon為例。總部設在美國的海洋環保組織「Oceana」,根據Amazon向媒體透露的數字,估算其在2019年共投遞70億個包裹,生成塑膠包裝垃圾2.11億公斤,相當於每70分鐘傾倒一貨車塑膠進入世界各地的淡水和海洋生態系統;僅塑膠泡墊一種,就足以繞地球500圈!

紀錄片《完美星球》力圖告誡世人:「我們的星球生意盎然,在宇宙中絕無僅有。」這美好星球是上帝為我們所造,供我們居住;祂也啟示我們與環境的關係:「你若許久圍困攻打所要取的一座城,就不可舉斧子砍壞樹木,因為你可以吃那樹上的果子,不可砍伐,田間的樹木豈是人,叫你糟蹋嗎?」(《申命記》二十章19節)上帝定下的原則是:可以利用自然環境,卻不可過度或濫用自然資源。

然而人類卻正在肆意改變著地球!

當半個地球村被封鎖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