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身邊長大,為何心靈的距離卻越來越遠? 家庭

與青少年子女溝通

不少青少年與父母在感情上有隔閡。青少年外表上可能已經長得高大,但內裡仍是一個心志尚未成熟的孩子,需要家庭給予關注、肯定和支持,以致能夠發揮潛在的能力去創造他們的未來。青少年情緒或行為出現問題,往往是長期以來與父母缺乏心靈溝通丶情感表達。他們感到被忽視、不被了解、孤單和迷惘。不少家庭缺乏深入的溝通,彼此的交談都是停留在生活表層的活動,很少表露內心的話和感受。

父母對孩子愛的表達

華人父母對孩子愛的表達多是含蓄和非直接的,通常表現在為孩子服務上,譬如為兒女煮飯丶洗衣服、多賺一點錢為孩子的將來計劃等。相比西方文化,則多選擇清楚和直接地表達,例如給孩子來個擁抱,身體感受到親密的關係;用話語說出肯定和稱讚的話,孩子感到被重視,增加自信;父母願意花時間與孩子聊天、遊戲,彼此能夠有更多了解,打造溝通的基礎。

輔導室裡的青少年通常都稱頭腦上是知道父母愛他們,但內心卻感覺不到。從父母口裡所出的多是批評和責備,鼓勵和肯定的話很少。家庭裡面能夠進入內心的溝通非常重要。有位父親說他與青少年兒子溝通的定規是,他先講,兒子必須要聽,不要說話,直至父親講完了,然後他才可以講;兒子對這種的溝通模式接受不了,久而久之,兒子不想回應。我給父親分析,他要求的這種溝通方法好像大家在輪流演講一樣,目的似乎是想說服對方。事實上,有可能當一方講的時候,對方反而正在思量自己要說什麼或者想反駁什麼,可能沒有真正聽清楚對方說什麼,所以每次溝通完彼此都感到對方不明白自己。

真摰的溝通帶著情感

不少父母與子女的溝通是單向的,父母只想子女聽他們。如果子女沒有反應,就繼續講(嘮叨),這樣只會令青少年厭煩和逃避與父母溝通。溝通的目的是想了解對方,所以重點是聆聽,並非說話。正如《聖經》的教導:「快快地聽,慢慢地說」。好的溝通是需要帶著真摰的情感和開放的態度去仔細聆聽和回應,並非像是在開業務會議。當溝通感到心靈互通時好像兩個人享受翩然起舞,不是單獨地在跳舞。青少年子女希望與父母的溝通是能夠情感抒發,而不是工作的交代。父母不要用由上而下高姿態的說教,特別如果自己言行不一致,會令子女更反感。青少年希望父母是朋友般尊重他們,儘管他們的心態及行為尚未成熟。

在輔導室裡,我看到不少母親為青少年子女的問題而哭泣,也看到父親的眼淚。一位父親來到美國,白手興家闖出了一番事業,但在輔導裡卻承認自己在家庭裡是失敗者,他提供妻兒中上階層的生活,但孩子管教及家庭關係一敗塗地。他說他父母從未與他心靈溝通,所以他沒有信心做得到。我明白他的困難,情感的表達是他最弱的一面,破舊立新異常艱鉅,不過我與他分享,他父母從未涉足美國,而他在異地竟然創出了事業的一片天,他已經做了父母未做過的事。改變需要勇氣,青少年子女問題是整個家庭的問題,父母首先敢於面對自己的缺點而願意努力改變,這正是兒女期待從父母身上看到最好的榜樣。@

「橄欖樹全人關懷」積極推動社區丶家庭丶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

|李飛君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