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慮如影隨形?其實無憂是一種選擇 健康

人生誰無憂慮?其實可以選擇無憂,在此教您消除煩惱的秘訣……

一生中,憂慮彷彿如影隨形地跟著我們。

年幼時,憂慮得不到父母的愛、不獲老師的讚賞、不被同學接納,更憂慮討不到成年人的歡心。

中學時,憂慮書唸得不好、沒有優良成績、考不上大學、前途黯淡、社交圈子狹窄、交不到好友、不受朋友歡迎、不能融入任何群體、沒有歸屬感、又找不到可託終身的伴侶。

大學時,憂慮選到不合適的專科、找不到理想職業;或學歷不足、競爭力不夠、比不上別人、被社會淘汰。

入職時,憂慮欠缺工作能力、攀不上高位、升不了職、遭人白眼、賺不到一桶金、買不起房子;憂慮上了位後高處不勝寒,拿了高薪怕成為被辭退的對象。

未婚前,憂慮個人條件不夠好、樣子不夠漂亮、無人青睞、找不到歸宿而孤獨終老。結婚後,憂慮與配偶相處不來、姻親關係複雜、無子繼後……

語云:「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有了孩子,憂慮就更沒完沒了——孩子的健康、成長、學習、交友、靈命……數也數不清。要是孩子積極上進,則擔心他過分看重成績,承受不了失敗,面對不了挫折;孩子若不思進取,就擔心他將來無法立足於社會、結交損友、自毀前途;內向的孩子,擔心他沒有社交生活,不懂與人相處;孩子好動,擔心他交友太泛,活動太多,未能專注發展。孩子大了,擔心他選擇不適當伴侶、耽誤一生。

人到中年,憂慮更多,看到身邊有朋友罹患重疾,自己的健康也逐漸走下坡、憂慮父母離去;憂慮晚年孤獨、無人照顧;憂慮退休不夠錢、憂慮投資失利。

步入晚年,憂慮兒女只顧自己的生活,忘掉照顧寂寞的父母;擔心死亡冷河不知如何過,又擔心命太長,無法面對親友一個個地離自己遠去。

坐飛機怕被騎劫或機件故障墜機身亡;坐車怕遇上交通意外;坐船怕海途凶險……

其實我們可以選擇不為事事擔心,不把未發生、或不一定會發生的事掛在心頭,不讓憂慮把我們吞噬、消磨我們的心力,令我們沒力氣活下去。

無憂是一種重要的生活態度,主耶穌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處理好今天的事,就是消除煩惱的秘訣。再者,上帝已給我們一個應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再難的事,也有上帝為我們擔當;再走不下去的路,也有上帝與我們同行,還有什麼讓我們憂心忡忡呢?@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