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快訊: 弗州大學美式足球季回顧

2014年2月
文/魚尾

2013 年大學美式足球季,對於弗州的大學而言,可以用大起大落 來形容。

「大起」,首推弗州大(Florida State University)。弗州大的 球隊於1980 年代崛起,1993 年和1999 年球季,兩奪全國冠軍;並 且從1987 到2000 年14 之間,每一年季末都在前五名,但是2001 年之後,戰績平平,十幾年沒有問鼎的資格。

這個球季開始的時候,弗州大並沒有被看好,因為他們的四分衛 溫斯頓(Jameis Winston) 是個新人。誰知這新人卻表現老辣,帶領 弗州大一路過關斬將。到了常規球季結束,竟成為惟一一支不敗的 隊伍!並且,溫斯頓獲頒代表大學最佳球員的海斯曼獎杯(Heisman Trophy)。在季後的冠軍盃賽中,弗州大終場前13 秒達陣成功,反 敗為勝,奪得全國冠軍。

2013 年2 月,一女子向警方指控溫斯頓強暴,未獲採信;到了11 月,這則消息被新聞界挖掘出來,迫於輿論壓力,州檢察官重開調 查;12 月,州檢察官宣佈不起訴處分。這事件,因為起初警方處理 似有可議之處,雖然溫斯頓未被起訴,但仍然疑雲籠罩,成為弗州 大完美球季的一個污點。

第二個「大起」的是中弗大(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 中弗大一直被視為弗州第二級球隊,2013 年鹹魚翻身,以11 勝一 敗的佳績取得AAC(前Big East)冠軍,並且隨後在冠軍盃系列(BCS) 的節慶盃擊敗全國排名第六的球隊。季末排名全國第10 名, 是中弗大有史以來最高的名次。

「大落」,則是弗大(University of Florida) 令人跌破眼鏡 的四勝八負戰績。事實上,球季開始的五場,弗大四勝一負,看 起來一切正常。誰知接下來七連敗,甚至輸給沒沒無聞的Georgia Southern,沒有人說得出原因。距2009 年全國冠軍才幾年光景, 去年還有12 勝二負的戰績,使得今年的表現無法理解。

弗州「三大」之一的邁阿密大學(University of Miami), 受NCAA 違規調查,烏雲罩頂,低迷了好幾年。 2013 年10 月,NCAA 終於完成調查,宣佈減少獎學金 名額的象徵性處罰,邁大鬆了一口氣。2013 年總 戰績九勝四負,支持者看到了復興的曙光。

另外兩所學校,南弗大(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 二勝10 負;弗 州國際大學(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一 勝11 負,乏善可陳。

其他弗州快訊文章

弗 州大學美式足球季回顧
人生的最佳發明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