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每月一箴) 智慧之子

2014年2月
文/木易

1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或作:指 教);因為這要作你頭上的華冠,你項上的金鏈。我兒,惡人若引誘 你,你不可隨從。他們若說:你與我們同去,我們要埋伏流人之血, 要蹲伏害無罪之人。我們好像陰間,把他們活活吞下;他們如同下坑 的人,被我們囫圇吞了。我們必得各樣寶物,將所擄來的裝滿房屋。 你與我們大家同分,我們共用一個囊袋。我兒,不要與他們同行一 道,禁止你腳走他們的路。因為他們的腳奔跑行惡,他們急速流人的 血,好像飛鳥,網羅設在眼前仍不躲避。這些人埋伏,是為自流己 血,蹲伏,是為自害己命。凡貪戀財利的,所行之路都是如此。這貪 戀之心乃奪去得財者之命。(《聖經‧箴言》一章8-19節)

有人這樣形容《聖經》中的《箴言》,說它好像一個聚寶箱,裡面 聚滿了各式各樣的寶貝,每一個人都可以各取所 需,找到自己認為最寶貴、最合用的東西。換句 話說,《箴言》適合每一個年齡層的人去閱讀, 不管是男女老少,還是貧富貴賤,只要認真讀, 一定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對於剛剛開始接觸世界的青少年人來說,徵求 或聽從長者的意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別 是對管束嚴厲的父母親,有時更是顯得不耐煩, 覺得囉嗦、多事。

今期所讀的這一段《箴言》,卻給了青少年與 父母一個很好的提醒。一方面提醒做父母的,需要多留意自己兒女成 長期間的生活動態,以及所接觸到的朋友;在適當的時候,要敢於對 兒女做正確的訓勉與指導。另一方面提醒做兒女的,也需要懂得謙卑 接受父母的教導;因為這就像帶在自己頭上的冠冕與脖子上的金鏈一 樣珍貴與重要。

所以要想成為智慧之子,就要學習謙卑,尊重長輩的訓勉與指導, 丟棄血氣方剛、自以為是的不成熟想法;也不要輕易接受別人的引 誘,學習分別善與惡的行為;更不要有害人之心、貪財之念,因為這 一切行為的後果都是自尋死路。

今天的世代,有許多的青少年,因為只著重眼前短暫的利益、感官 刺激與享受,而忽略人生更美好的事與永恆的價值觀念,忽略平衡人 生的每個層面。因此,不懂或不願接受長輩的規勸與教導;甚至在做 事情前,不先尋求長者的意見,而一失足 成千古恨。所以年輕人要帶牢頭上的華冠 (父親的訓誨)與脖子上的金鏈(母親的法 則),不要輕易將它們丟失。因為這個可以 成為我們一生都有用的真正寶貝,是金錢與 物質所不能替代的。

讀者中的青少年啊,若是你讀了這段《箴 言》字句的分享,覺得對你有用,請你好好 珍惜,細心品味裡面的字句與內容。盼望能 幫助你成為真正的智慧之子,一生蒙福!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雲上太陽
(每月一箴) 智慧之子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