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家鄉消息

2014年2月

福建 大嶝免稅市場

旺盛 位於廈門翔安的大 嶝,曾是兩岸炮戰的最 前線,如今卻成為大陸惟一對台小額商品免稅交易市場, 銷售商品達1.7 萬種,去年接待遊客248.8 萬人次,交易 額9.49 億元人民幣。今年這裡台灣年貨特別熱銷,因為從 去年11 月起,海關總署將大嶝市場免稅額度翻倍,即每人 每日可免稅購買6,000 元。大嶝免稅市場設立的試銷專櫃, 允許商家小批量快速進口商品試銷,以檢測消費者的接受 度,至少節省一個月時間。

甘肅 蘭州好人多

春節前夕,來自各行各業的 105 位2013 年度「蘭州好人」聚 首金城,與市民見面交流。一個好 人感動一群人;一群好人影響一城人。 沒有驚天偉業,沒有靚麗容顏,只因持久的助人為樂、見 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孝老愛親等等,他們成了 蘭州城的大明星。蘭州重道德建設,實施月評「蘭州好人」 活動,推出鬧市LED 大屏好人牆、好人鄰里論壇、社區好 人欄等,在全市提倡發現好人、推介好人、爭當好人。「日 日為善,人人為善」不再只是《蘭州日報》「凡人善舉」 專欄的一句廣告語,而是蘭州人同一個行動目標。

台灣 海底12 生肖特展

台東縣成功鎮的水試所 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附 設「小丑魚主題館」,為 迎接寒假、新春,特別舉 辦極具創意的「馬到成功12 生肖特展」,讓繽紛的水族世 界一起亮相迎春。海底12 生肖依序是鼠魚、牛頭、泰國虎、 彩兔、龍蝦、蛇魚、海馬、綿羊蝦、蝦猴、花身雞魚、狗頭、 花豬,模樣十分逗趣,比起傳統的陸上12 生肖,實在不遑 多讓。圖為馬年最佳代言者英俊的海馬。

香港 優質客服大獎

揭曉 服務業為香港的支 柱產業之一,優質的 客戶服務則是發展的根本。由香港優質顧客服務協會主辦 的「2013 優質顧客服務大獎」日前揭曉,國泰航空、六福 集團和渣打銀行榮獲最高榮譽「卓越大獎」;其他近20 家 香港大型企業分別獲得各類組別單項獎。國泰航空公司獲 「卓越大獎」金獎,櫃台服務、外勤服務以及內部職員服 務的個人金獎,亦均由國泰航空員工奪得。

北京 音樂地鐵站

由國家大劇院和北京地鐵運營有限公司主辦的「樂行北 京」項目,日前正式啟動。經特別挑選的寧靜典雅的古典 音樂,在北京 160 個地鐵站 奏響,將藝術 之美嵌入車水 馬龍,為躁動 和忙碌的城市 帶來一份安寧。北京地鐵1、2、5、6、8、9、10、15 號線、 亦莊線、機場線等10 條線路,每天分5 個時段播放世界名 曲,包括蕭邦《降E 大調第二號夜曲》、帕赫貝爾《D 大調 卡農》、舒曼《童年情景》──夢幻曲、李斯特《愛之夢》 之三等。

浙江 紅日亭愛心接 力

夏送伏茶冬施粥,人 間大愛在溫州。溫州華 蓋山東麓百年榕樹旁的 紅日亭,自1972 年夏起由一些退休老人,自發向路人免費 供茶施粥,每日風雨無阻,一做就是40 年。每天施粥80 多斤大米,茶水供應一兩噸,惠及約600 人,多是貧困孤 寡及清潔工和過往行人等。草根愛心茶令無數溫州市民動 容,幾乎每天都有物資或愛心款送到紅日亭,少則50,多 則上萬,都一樣的不留姓名。如今遍佈溫州城鄉大大小小 的「紅日亭」共有300 多個,樂善好施在溫州已然成風。

廣東 主愛溫暖痲瘋村

1 月30 日是世界痲瘋病日。年節前夕,基督教香港路德 會頌恩堂、廣東普寧市仁愛堂、白水磜堂一行二十多人, 探訪了普寧痲瘋病 康復村, 除了贈送 錢物, 也為全體村 民禱告, 祈求上帝 讓這些與世隔絕、 被親人遺忘的人亦 能夠有認識耶穌的 機會,同享上帝的救恩。與去年一樣今年也有兩位村民決 志信主。每月生活費僅200 元的村民們,非常渴望有人來 看他們。半個世紀前,廣東曾是痲瘋病高發地區,全省累 計95,528 病例,佔全國總數的20%,為全國之最。

黑龍江 高鐵動車朝發夕至

哈爾濱西站位於中國高鐵線路的最北端,是目前世界上 溫差最大的高鐵站,全年的溫差接近80 攝氏度。1 月24 日 哈爾濱至青島的高鐵開通,G 字頭高速動車線路增加到6 條,首次實現了高寒高鐵與國內10 個省市之間的「朝發夕 至」,也是世界上第一條投入營運的穿越高寒地區的高速 鐵路。高鐵南北貫通,意味著中國正式跨入城際路網聯通 新時代。如今哈爾濱至上海2,421 公里,單程運行僅13 小 時07 分,而原先需32 小時。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上帝在我們城裡
非常戲劇「關橋門」
家鄉消息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