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園地: 黃、黑、白對話──誠信可貴

2016年1月
文/林呂寧華

某週日,日朗天清。先生來電約了朋友午飯,讓我與他們在餐館會面。我喜氣洋洋地開車赴會,一股腦兒開車在六號公路奔馳。前面的車子突然無故煞車,我幸好夠距離,馬上煞車。剛停下來,砰!車子後面卻被車撞上。心想「糟了,有意外怕會大遲到了。」從後面的車來了一位非裔先生,有點氣喘,滿頭大汗,一面歉意地走上來。我心想,撞車的事意味著麻煩。「對不起,對不起!都是我不小心,是我的錯失。我會負全責修好你的車。你人還好嗎?」這位黑人朋友既有禮貌也蠻有誠意。我立時心內便放鬆多了。

來到車後,看到我的車尾被撞也只是輕創,不太嚴重。反之這位非裔朋友的車頭擋板都脫落了,為他心痛。往下按照撞車的處理措施,我便向他要保險卡。「啊,好的。」他回車內找了一下又回來:「對不起,忘帶了,我把保險公司名字及保險號碼給你吧。」於是他把資料抄寫在一小白紙上。我問他:「那你有駕駛執照嗎?」他再回車上找了一下,出來微笑一下說:「也忘了,我把號碼也寫在紙上吧。」我心內有點無底,可是另一方面覺得這位先生實在很誠懇,最後我只好收下他的紙條,問了他的名字便準備離去。

剛要進自己的車,突然一部白色SUV車駛到我們前面。一位白人中年太太从車窗伸出頭來熱情地對我們說:「是你們前面那輪車不對,無故突然煞車,以致他的車趕不及停車。我追上了那部車,抄下了車牌,我可以做你們的見證人。」

我深被這位女士的正義感感動。那位非裔男士也很感激。不過他苦笑摇摇頭說:「在法律上因我在後面來不及停車,故此乃是我的責任,太謝謝你的幫忙。」

整件事從發生到處理、交換資訊,都不過十分鐘,我便在往朋友飯局的路上。之後我的車子受到很好的維修服務──非裔先生給我的信息全部兌現。

在這件事情上,讓我看到若人與人之間的交往都本於真誠與信任,為別人利益著想,這個世界該多簡單容易,還可減少許多的傷害及損失。正如《聖經》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現在的人際關係過多自我保護,為了利益衝突引致誠信薄弱。沒有信任,一切的關係甚至夫妻與至親關係都會破裂,甚至反目成仇。在做婚姻輔導當中最困難的個案是婚外情,因為誠信被徹底破碎,關係重建需要多年努力修補而成功率也不高。故此保守人際之間的信任最重要,需要有莫大專注與努力。《聖經》說,在愛裡「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但願這世界多有愛與信任。

其他休士頓園地文章

「希望之音」聖誕音樂分享會
美南華人差傳大會
黃、黑、白對話──誠信可貴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峰迴路轉得新生

2016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