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英倫園地: 上帝給我力量

2016年1月
採訪/李汪洵

趙小蘭部長(右)與母親
父母與教會的弟兄姊妹合照
1
趙小蘭部長的母親與教會的婦女查經班
一家人與剛來美團聚的祖母合照;右二為趙小蘭部長

記者:請問趙部長是怎樣信主的?有沒有什麼事情曾經阻擋您來信靠耶穌的?神又怎麼幫助您克服困難來相信主的?

趙小蘭部長:我信主是因為父母的引導,他們都專心愛主耶穌,與主的關係很親密,給了我們小孩子很好的見證。

我的兒時記憶中最深刻的畫面之一,是星期日這一天,一家都去教堂敬拜上帝──星期天去教堂,是我們家庭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禱告也是我們一家人每天固定會做的事,我經常看到父母同心向上帝禱告,將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交給神來帶領。

他們是教會裡很熱心的義工,經常開放自己的家庭,請教會的小組來家裡聚會。同時,我們一家人的對話裡,經常會提到上帝怎樣幫助、安慰了我們,所以我的信主過程是潛移默化、循序漸進、耳濡目染的,可以說是一種很自然的過程。對於這一點,我特別感謝上帝的揀選。父母所設立的榜樣,也成就了我日後認識神、倚靠神的信心旅程。

這讓我聯想到,讓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認識主耶穌,是父母親很重要的工作。同時,一家人固定上禮拜堂,學習透過禱告與主對話,並以身作則,以自己和上帝的親密關係來影響孩子,使他們也和上帝建立起親密的關係。當父母和上帝很親密,小孩子就會有樣學樣,也想更多地認識上帝。

雖然孩子小,對上帝的恩典、愛和智慧還不能完全明白,但當他們長大到可以明白救恩的時候,就會想起父母親對上帝的倚靠,自己也願意來信靠上帝了。正如每一個人都會遇見人生的風暴一樣,當孩子長大了,也遇見了人生的風暴和困難,就會想起上帝曾經在年幼時安慰和帶領過他,現在也一樣能夠幫助他、帶領他,就能夠自願地接受主耶穌做個人的救主和生命的主。這是我個人的經驗。

記者:在您面對工作和家庭的挑戰時,上帝是怎樣幫助您的?可否舉實例來鼓勵我們的讀者?

趙小蘭部長:當我被委任為美國勞工部長、也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華裔女性內閣成員的時候,我的心充滿了謙卑和感恩。謙卑是因為上帝從小對我的預備,讓我有一天能夠擔任這個角色來見證祂;感恩是因為上帝給了我這個機會來侍奉我的國家和社會。在任內的八年內,我不斷地向神禱告,求祂給我力量、膽識和智慧來勝任。我更禱告上帝,讓我成為一位良善稱職的領袖,讓我的侍奉能夠點燃更多拓荒的火苗,激勵更多華裔和其他族裔的美國人,進入美國的主流社會侍奉。

我的母親在2007年8月2日過世,當時我還在勞工部長的任內。她的過世,讓我每一天都止不住眼淚,每天早上都會在晨浴時哭泣,甚至在她過世的第一個月裡面,我都無法專心精神來思考,因為憂傷的心靈衝擊著我。我母親曾經在高中的時候,發表過一首很美的詩叫《雨》,就在母親過世後的第一個下雨天,我想起了她的這首詩,從此無止境地哭泣,沒有辦法停下來。

在這段憂傷的歲月裡,我求上帝給我力量。是上帝的愛看顧著我們,聯繫著我們這些在地上和在天上的家人。讀《聖經》給我很大的安慰。想到母親在回天家之前,曾經受過很多病痛之苦,我知道母親已經去了「天堂」這個美好的地方,比在地上的時候好多了。在天堂裡,她是剛強、健康、無痛苦的,並且永永遠遠和主同在。這些應許給我無比的安慰,因為我們所有信主的人,有一天都會在天堂再次相會!這又讓我想到,如果一個人沒有信主、沒有主耶穌,當死亡將他和所愛的人分開之後,就永遠不能再見面、永遠失去了彼此、沒有盼望……這是多麼令人憂傷的事,人的心將是何等地空洞!

其他紐英倫園地文章

上帝給我力量
失聲
新年新願
祝各位新年蒙恩
教會消息

2016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