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改變永不遲

2016年1月
文/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米高讀小學四年級,父母不斷收到學校對米高的投訴──不專心上課、粗魯地推同學、與老師不合作;老師責備他時,他會突然大笑起來等。父母把他帶來輔導求助。米高是獨子,父母是上班族,他的課餘時間活動總是安排得滿滿的。第一次見米高,他很緊張,注意力不集中,我與他玩遊戲(Play Therapy),他慢慢輕鬆下來,發現他注意力可以很集中,智力也與年齡相符,媽媽說老師也是這樣評價,他有能力但不肯付出努力,只喜歡打遊戲機,學業成績每況愈下,父母很擔心。

米高爸爸性格內向,媽媽卻很愛說話,夫妻關係不錯,但社交圈子很小,他們的注意力全放在米高身上,對他太過保護,米高的心理年齡比生理年齡低,有衝動與幼稚的舉動,他渴望有朋友,但缺乏適當的社交技巧,很敏感別人對他的反應,覺得別人不喜歡他,就會變得沮喪或憤怒。

我逐漸與米高建立信任關係,我在遊戲治療中發掘他的優點,肯定他的能力,給他鼓勵和信心,他的行為和學業成績逐步有改善。米高怕黑,一個人在睡房整夜不熄燈,還要蒙頭睡。我教導他用深呼吸法處理焦慮情緒以代替負面行為。我與他一起討論如何減少害怕的感覺,有什麼可以增加他的安全感,鼓勵他用小夜燈代替房燈開,只要他肯嘗試邁出一小步,我就肯定他的付出,給他鼓勵和信心,不到一個月,他可以熄燈睡覺了。

我約見他的父母,提供管教兒女的技巧,以正面的鼓勵和肯定來代替負面的批評和責罵;亦讓他們了解如果用教導幼童方式對米高,米高就會停留在幼童心態,溝通技巧要按子女的年歲有所調整,需要用開放式討論的語態逐漸取代單向式的教導形態,使孩子從被動變為主動,讓孩子有選擇和作決定的機會,當然亦要學習承擔後果。

其實媽媽和米高在情緒問題上很相似,媽媽思想負面和情緒緊張,經常盯著米高的缺點,給米高很大壓力。米高自信低,亦容易緊張,闖禍後老師責備時大笑,其實不是不尊敬老師,而是用笑來掩飾內心的焦慮。米高對媽媽有故意挑釁的態度,經常向她做奇怪(不尊重)的表情、小動作或者說壞話,惹動媽媽的情緒,媽媽會立刻糾正他;他對著爸爸就很少有這種行為。米高覺得媽媽經常批評他、小看他,於是故意惹她的怒氣,用負面行為報復媽媽。米高與媽媽的負面情緒經常糾纏在一起。

媽媽承認她有焦慮的情緒,凡事都會想到壞的方面,對米高有很多批評,她一直覺得米高的性格很像米高的外公,做事不認真,馬虎怕負責任,於是就像自己的媽媽對待父親一樣,經常嘮叨,給米高壓力,想改變他。我解釋給她知道,其實這是弄巧成拙,出現了「自我實現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的效果」。她越擔心、越嘮叨,就越使米高有壓力,越發缺乏自信,逃避挑戰和責任。她所做的,無意中促成所擔心的成為了事實。

現在米高已經順利踏進初中,父母仍然希望持續接受輔導服務,每月一次給予他們家庭支持,米高與媽媽的焦慮情緒改善很多,媽媽學會正面思想,敢於拓寬社交圈子,不單與米高一起參加教會崇拜,更參加查經小組。米高不再作媽媽的對頭,而是彼此支持,他們希望爸爸不久也會一起去教會。米高媽媽曾經問我:現在才作正面的改變會否太遲?我回答:好的改變永遠不會遲。(真實個案,徵得當事人同意,名字為化名。)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媳婦的面試?
(心靈加油站) 人生感悟
(銀髮歲月) 長者當自強
改變永不遲
與青少年的溝通

2016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