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快訊: 人生的重心

2016年1月
文/林國基

弗州邁阿密大學的美式足球隊,自上世紀80年代初期崛起,爭霸20餘年;本世紀初開始進入低潮,10年來乏善可陳;最近終於找到理想教練,球迷們寄以厚望,邁阿密大學的美式足球隊復興可期。

新教練是邁阿密大學的校友馬可‧瑞奇(Mark Richt),曾擔任喬治亞大學教練15年,戰績輝煌。不幸,早期的成功養大了喬治亞大學球迷的胃口,使得近幾年不錯的戰績被視為失敗。今年喬治亞大學以9-3的成績,失去爭奪東南聯盟(SEC)冠軍的機會,學校將他解聘。才幾天的工夫,邁阿密大學的聘書就來了。

瑞奇是虔誠的基督徒,他的名言是:「人生的重心是(周遭的)人,而不是(冠軍)指環。指環遲早過時。」這在今天為求勝不計代價的運動界,顯得很另類。瑞奇有兩個兒子,還收養了兩個烏克蘭的孩子,其中一個女孩因為罕見的先天性疾病而致嚴重的面部畸形。可見,他的愛心不是口頭說說而已。

瑞奇是球員出身。他高中時,是弗州Boca Raton高中的明星四分衛;進入邁阿密大學想要大展鴻圖,曾擔任四分衛,但因與後來成為NFL名將的凱利(Jim Kelly)同期,而只能作為後補。大四時,Kosar和Testaverde(兩人後來都成為NFL明星四分衛)先後進入邁阿密大學,瑞奇更沒希望。畢業後到NFL求發展,丹弗野馬隊和邁阿密海豚隊曾給他試用機會,但兩隊分別選得未來的名人堂四分衛Elway和Marino,於是瑞奇的球員生涯結束。

從球場退休後,瑞奇轉作教練,從基層幹起,終於爬到巔峰。很多球員沒有這麼幸運,他們無法適應從絢爛變為平淡的生活,產生各種心理問題。奧立弗(Paul Olive)是喬治亞大學瑞奇教練手下出身的球員,在NFL打了四年球,退休後兩年,在家人面前舉槍自殺。幾個月後,另一位以前的球員打電話給瑞奇,說嚴重憂鬱,考慮自殺,是瑞奇為他找到幫助。這兩個事件使瑞奇認識到,這是一個普遍的問題。他召集喬治亞大學的支持者,組織了一個協助網路,命名為PO Network,以紀念奧立弗,宗旨是為離開學校後,生活或情緒需要幫助的球員提供協助。

大學教練在招募高中球員加入自己的大學球隊時,常常對家長保證:「我會好好照顧你們的孩子。」瑞奇教練用行動證明,他對球員的照顧延伸到球員畢業以後。我們預祝他在邁阿密大學能夠成功。

其他弗州快訊文章

人生的重心
失聲

2016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