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踏上荊棘製作路

2016年1月
文/夏蓮娜

1香港福音專輯監製及唱作人劉港源(Gary)自言沒什麼音樂才華,學歷也不高,更沒受過正規的音樂訓練,然而因著回應神的呼召,他甘願放下薪酬豐厚的工作,勇敢踏上一條荊棘滿途的另類製作路。經過30多年的努力,終於達成美麗傳奇!

◎15歲填詞獲獎

雖然劉港源並非出生於基督徒家庭,但卻早在他年少時神(上帝)就揀選了他:「由於我唸的是基督教小學,所以有機會學習《聖經》,並知道有位天父,也會禱告。12歲時參加少年夏令營,更立志一生跟隨主。那些年看了很多福音小册子,建立了良好的信仰根基。」

當他十三、四歲時,就已經有一顆熾熱傳福音的心。「我在詩班開始接觸詩歌和音樂。當時有一隊福音歌唱組合『歡樂之聲』,經常在油麻地舉辦大型佈道會,唱歌又跳舞,很是吸引,這種傳福音的形式也激發了我對音樂佈道的嚮往。後來突破機構舉辦『第一屆香港現代民歌創作大賽』,我的鄰居決定參賽,他負責作曲,並邀請我填詞。當時我糊裡糊塗地答應了,但因為年紀太小,又不愛唸書,當然遲遲交不出貨來。」

劉港源苦思無路,惟有向神禱告:「求主幫助,使用孩子,以寫出可以祝福萬人的歌。」結果他神蹟般地在十多分鐘內,寫出了家喻戶曉的經典詩歌《耶穌是我知心友》,贏得學生組冠軍。那時才不過15歲的他,從此決心走上音樂事奉之路。

◎祂揀選愚拙的人

劉港源自言沒什麼音樂才華,也沒受過正規的音樂訓練,但坦承自己就是《聖經‧哥林多前書》一章27節所說的「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的好例子。

劉港源感謝神賜他一顆好學的心,身邊也有很多樂於指導他的唱片監製。

「一切都是神賜予的,是神的恩典和預備。由於我喜歡唱歌及參加比賽,因而認識了一班歌唱界的前輩及創作人。後來有人邀請我唱Demo(唱片樣本),開始接觸錄音工序和技巧……我是個被唱片監製視為要求太高、甚至吹毛求疵的小夥子,因此我嘗試自行監製唱片,沒想到神為我預備的更加奇妙,不但有好的配搭,更有合適的時機。」

後來,劉港源揀選了七名還在唸中學的女孩子,組成一支福音組合Eternity Girls。他盡力教導和悉心栽培,並陪伴她們成長,讓她們認定音樂佈道的使命。「不做偶像,只做榜樣!」是劉港源給她們的座右銘。

◎闖入《勁歌金榜》

劉港源帶著Eternity Girls到各個學校獻唱傳福音,大受歡迎,甚多學生決志信主。「我領受的異象是把福音歌變成主流音樂,在電視電台都能播,人人都能聽到。為將這異象付諸行動,1995年便開始訓練及培育下一代,計劃讓她們成為全職歌手,最後成為2007年樂壇的福音組合Eternity Girls。」

然而,若這些女孩成為全職歌手,就要支付工錢及龐大的演藝開支,但他卻已放棄了高薪厚職,收入沒有了,生活亦成了問題,如何應付?他深信,既是神的託付,神必供應。

另一個現實問題,是香港樂壇從未接受或出現過福音歌及福音組合,這種局面可以打破嗎?Eternity Girls第一次在樂壇出現,該唱什麼歌?禱告後,劉港源決定排除眾議,以李健達創作的《回家》打頭炮,結果奇蹟般地成為香港樂壇第一首出現於《勁歌金曲》的福音流行曲。

《回家》突破性地出現在TVB《勁歌金榜》上;Eternity Girls也在「新城勁爆頒獎禮2007」中奪下新人獎,一年內在電視、學校、社團聚會、海外和其他公開場合共表演165場次,後來更發展到一年超過200場!

此外,由劉港源監製的首張香港基督教音樂雜錦專輯《美麗傳奇》面世,銷量之佳超乎想像,奇妙地在經濟上支援了整個音樂佈道事工。

◎放下一切跟隨主

劉港源本是成功的保險經理,薪酬豐厚,但音樂佈道事工的發展要求必須委身。在一次禱告中,神呼召他放下一切跟隨主,專心以音樂事奉。

離開從事了15年的保險行業,得到神的印證和太太的全力支持,他心中平安又喜樂。《回家》及EternityGirls的突破,更是神給他的鼓勵和印證。其後,他創辦了「永恆音樂事工(Eternity Music Ministry)」,先後製作了七張《美麗傳奇》福音專輯。

很明顯,劉港源的擺上已蒙神悦納,且擴張了他的境界。其後「英皇娛樂有限公司」留意到《美麗傳奇》的銷量,主動邀請他監製其公司首張福音專輯,並表示看了Eternity Girls的演出及分享很是感動。哈利路亞!

福音專輯《天愛》,由英皇旗下基督徒歌手鍾舒漫、王祖藍、鄭希怡、張致恆、李逸朗等參與灌錄,歌手們為此多次聚在一起禱告。劉港源明白,於大公司而言不過是一種「次文化」,投資少,宣傳亦欠奉,但他還是抓住機會全力以赴,而且還自己拿錢出來製作了四首MV作宣傳工具。

感謝主,這張福音專輯不僅賣個滿堂紅,且奪得「IFPI香港唱片銷量大獎」。英皇娛樂固然驚喜不已,決定乘勝追擊,推出第二張福音專輯,並破天荒地給予極大的自由度,連投資也大幅加碼。

劉港源更加開心感恩,因為終於看到努力了30年的異象化為現實──福音歌曲極速主流化。

◎忠心良善的僕人

「當《天愛2》再下一城,又奪「IFPI香港唱片銷量大獎2011精選大碟」時,我深信一切都是神自己成就的。在別人眼中我是個沒錢、沒才華、沒名氣、沒音樂訓練、什麼都沒有的人,卻被神揀選使用。」

「英皇娛樂」的福音專輯《天愛》系列,其後四度奪得獎項,其成功帶來極大迴響,令其他唱片公司開始找劉港源監製福音專輯,使基督徒歌手不僅有機會在樂壇為主唱福音歌,且可分享生命見證,既做宣傳又傳福音;他們作為嘉賓參加的佈道會,更吸引多人參加和信主。

劉港源認為,基督徒歌手必須在屬靈生命上更像基督,「基督徒歌手小組」正是成長的好土地,由他這屬靈父親負起牧養之責,守望及培育歌手,彼此相愛相顧,在主裡紮根成長,為主而活。

2016年4月,劉港源將帶領基督徒歌手小組成員陳明恩、徐偉賢、李雯希、梁雨恩、謝文雅、陳芷盈、李卓庭和黎嘉俊等香港藝人歌手前來纽约,舉辦多場音樂佈道及培靈會,透過音樂及生命見證傳揚福音,同時舉辦多場功能性實用工作坊。「我鼓勵弟兄姊妹以禱告與我們同工,全力帶領未信主的親友赴會;更渴望弟兄姊妹一生為主燃燒,專注永恆,多結果子。」

劉港源以親身經歷見證:「只要你願意完全擺上給天父爸爸使用,祂應許必與我們同行,賜予我們豐盛的生命,所以儘管放膽勇往直前,作個愛主愛人、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心存感恩就是福!
上帝給我力量
新年新願
踏上荊棘製作路

2016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