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喜樂的人 不會傷心嗎?

2016年1月
文/柯哲輝

從小,我們經常聽人說:「男子漢,流血不流淚。」彷彿流淚是弱者的表現,剛強的男人是不可流淚的。無形中,為了表現堅強,我們壓制自己的情緒,隱藏內心的悲痛,裝扮一臉的笑容、勇敢的樣子。

同樣的,我們以為喜樂的人一定滿臉笑容,而且不論遭遇何事,淚水一滴也不流。傷心流淚表示沒有喜樂,所以我們強顏歡笑,即使內心傷痛也要暗地裡收藏起來,別讓人說我們沒有喜樂。同時,我們發現周圍人的生活雖然不順利,他們也滿臉笑容,這更促使我們要裝扮笑容,不能讓周圍人失望。當人們問我們說:「近來好嗎?」我們立刻戴上面具說:「很好。」

當然,我們不必整天愁眉苦臉,日夜垂頭喪氣,好像自己是全世界最悲慘的人。這不表示我們必須壓制內心的感受,或者即使內心傷痛卻表現得若無其事,因為喜樂的人在憂傷的時候也會傷心流淚。

最近看了一個報導,從事以笑容接待人的行業,如空中小姐、推銷員、招待員等,他們比較容易面對精神壓力。雖然他們常以笑容接待人,但他們往往是最不快樂的人。原因何在?因為工作上的需要,即使內心極為憤怒、受傷,依然要滿臉笑容。簡言之,他們一直壓制自己的感受,不能真誠表達自己的悲和哀,只能有喜和樂。

有些人建議,當人在傷心的時候,要對自己說:「我是快樂的。」膽怯時說:「我是剛強的。」以為這些自我對話會讓生活更美好。其實不然,這種方式若不小心應用,只是一種自我壓制情緒的方式,最終可能會帶給自己更大的傷害。

我們需要接受這個世界好景不常在,也要知道惡劣環境不會長久。人生總是成功有時,失敗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喜樂的人能夠坦然地接受這些事實。

喜樂的人會悲傷,但不會永遠悲傷;喜樂的人會沮喪,但更會在沮喪中從新得力,再次展翅上騰。喜樂的人會哭,但最終會帶著淚眼笑。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喜樂的人 不會傷心嗎?
人生以和為貴
童年
感恩的心
有容乃大

2016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