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園地: 峰迴路轉得新生

2016年1月
文/林美絢

在美國,太多犯人因精神疾病,思考出了問題而行為不當觸法,關進監獄之後放出來還是不知自己錯在哪裡又重犯。司法界有見於此,想若是能把有精神病患者與明知故犯的普通犯人分開,引導病人接受治療,是不是又能預防犯案,又能挽救更多病人呢?

福遍縣一位有愛心的法官基於這個信念,於2010年開始了「身心病法庭」,接受公立辯護律師收集病歷資料,證明犯人觸法是因幻聽幻視,誤以為被人挑逗等不真實的意念而「反應不當」。例如:誤以為人家在監視他而屢發電郵警告親友,擾亂別人的生活;看電視中的特殊訊息而「服從指令」去做古怪的事;以為有人向他衝來而反擊;異性走過時誤解為對方邀去私會;曲解鄰居對自己有意思而一再送花變成跟蹤狂等。

法官提供兩條路──進監獄或是吃藥。犯人雖無病意識,但更害怕坐監,兩害相權取其輕,還是看醫生配合治療比較好。他的罪還是在,只是有條件假釋。乖乖吃藥幾個月後,腦子清醒了,判斷變合理了,往後對自己人生的規劃就落實多了,不管是就業或就學,都可以漸漸上軌道,不再在病中虛度歲月。

這種司法與醫療結合的「身心病法庭」很受好評。對於沒有病意識的精神病人,過去拒絕就醫,百勸不聽,惹了多少事都是要家族收拾,花了多少金錢而精力都打水漂,家屬受盡折磨。筆者有時要花很大努力去教育這些家屬:有時被捕並非最大的災難,而是難得的機會。若能把過去的事件整理出來,提供完整資料及詳細行為事件記錄給法官指定的醫生,有可能把久病的家人帶回社會,帶回人群。

現在醫療進步仍有不足,但不見得精神病人就是廢人。「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聖經‧提摩太前書》一章15節)「身心病法庭」便是體現了上帝救恩的大能。司法單位可能不盡完美,但應極力爭取一切可能,再給他們新生的機會。

*有關精神病福利諮詢請打NAMI中文專線(832)273-3117。

其他休士頓園地文章

「希望之音」聖誕音樂分享會
美南華人差傳大會
黃、黑、白對話──誠信可貴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峰迴路轉得新生

2016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