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為一切的遭遇感恩

2015年11月
撰稿及編輯:陳詠儀、歐耀強、葉翹碧、劉滿、熊燕、葉笛、星晨、周簡艷珍、蔣若谷、周天駒、朔方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在現今的世代,感恩似乎是件困難的事,無論什麼處境,人們總是覺得不快樂。在舊約《聖經》中,「感恩」一詞出現111次,他們能為一切的遭遇感恩,因知一切都出於神(上帝)的美意。

◎親眼見你

《約伯記》記載:在神的允許下,約伯受到撒但的攻擊。在一天中,不但財物盡失,且失去兒女。這猛烈的考驗並未使約伯動搖,反而覺悟:「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一章21節)撒但不服氣,又使約伯染上非常可怕的疾病,肉體以蟲子和塵土為衣,身上和口中發出惡臭,以致妻子親友都厭棄。接著,撒但又利用約伯的三個朋友去「安慰」他。在苦難中,約伯說出無知的話,於是神問約伯:「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地的根基安置在何處?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三十八章4節;6節)約伯恍然醒悟,原來自己是如此渺小,怎敢揣測神的心意!因此他滿懷敬畏地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四十二章5節)最後,神使約伯從苦境轉回,並加倍祝福他。約伯又活了140年,得見兒孫直到四代,直到「年紀老邁,日子滿足而死。」

◎為神築夢

被哥哥們稱為愛做夢的約瑟,因父親雅各愛他過於其他兄弟,招致哥哥們的嫉妒,「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創世紀》三十七章4節)10個哥哥合伙陷害他,把他丟在坑裡;又用20舍客勒銀子,把他賣給以實瑪利人,被帶到異鄉埃及。在埃及,約瑟仍陷困厄,遭主人妻子誣告而入獄。他並不因此怨天尤人,反而更加敬畏神,順服神的教導,神也加倍賜福給他,使他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並預知災荒,防患未然。

當迦南地果然饑荒,約瑟糶糧給眾民,意外見到闊別多年的哥哥;他沒有記恨哥哥們當年對他所做的,反而感恩地安慰他們:「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五十章20節)

◎獅子坑內

先知但以理,經歷兩代王朝,政治地位穩固;因他堅守信仰,使耶和華的名在外邦得以高舉。

在波斯大流士王時代,他擔任總長。一些官員嫉妒他的高位,想陷害他卻又找不著把柄;他們知道但以理每天三次開窗,面向耶路撒冷禱告,便從此著手,設計讓王下了一道禁令:「三十日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或向人求什麼,就必扔在獅子坑中。」(《但以理書》六章7節)

「但以理知道這禁令蓋了玉璽,就到自己家裡(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上帝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六章10節)陷害他的人以為得逞,將他關到了獅子籠中,卻不料大流士王終於知道了這背後的計謀。

雖然礙於國王的詔令不能更改,可是但以理告訴王:上帝差派天使來封住獅子的口,使他毫髮無傷,因神知道他沒有做任何冒犯王的事。「那時,大流士王傳旨,曉諭住在全地各方、各國、各族的人說:『願你們大享平安!現在我降旨曉諭我所統轄的全國人民,要在但以理的上帝面前,戰兢恐懼。因為祂是永遠長存的活上帝,祂的國永不敗壞;祂的權柄永存無極!』」(六章25-26節)

若我們知道:所有的一切,無論物質與時間,親人與朋友,以及個人生命、才幹、健康,都是屬於神的,而非我們有什麼能力獲得的,心態會不會不再一樣?世人的年日如草一樣,發旺如野地的花,經風一吹,便歸無有,連原處也不再認識它。因此,「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歌羅西書》三章17節)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開拓歡樂領域
為一切的遭遇感恩
名人名言說感恩
煥然一新的人生
作祂手中柔軟的泥土
上帝留住我的命
毀了容的女孩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