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煥然一新的人生

2015年11月
撰稿及編輯:陳詠儀、歐耀強、葉翹碧、劉滿、熊燕、葉笛、星晨、周簡艷珍、蔣若谷、周天駒、朔方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掃羅變保羅

2006年,梵蒂岡委派的考古學家,在羅馬第二大教堂「城牆外之聖保羅教堂(Basilica of St.Paul’s Outside the Walls)」祭壇下發現石棺,棺面刻有拉丁文「Paolo Apostolo Martyr」,即「殉道者使徒保羅」;經碳14年份測試法檢測,確定屬公元一或二世紀,與使徒保羅殉道年份吻合;2009年6月28日,教宗宣佈石棺骸骨初步證實屬使徒保羅本人。

新約《聖經》約有一半是保羅所寫的書信,闡揚基督真理,勉勵教導教會,充滿關懷之愛。他一生中至少有三次宣教之旅,足跡遍至小亞細亞、希臘、義大利,在外邦人中建立了許多教會,被奉為外邦人的使徒。

可是,保羅並非一開始就是使徒,他的本名也不是保羅而是掃羅(Saul),是希伯來文名,源自便雅憫支派先祖、第一個以色列王掃羅王;因家鄉是大數(Tarsus),又被稱為「大數的掃羅(Saul of Tarsus)」。

他從小受嚴格猶太律法教育,對舊約有深入了解,熟練使用希臘語交談寫作。他認為傳耶穌違背傳統猶太教信仰,因而極力參與迫害基督徒。後來在往大馬色迫害基督門徒途中,有大光從天上四面照著他。《使徒行傳》記載:他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他問: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從地上起來後,他睜開眼卻不能看見什麼;有人拉著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士革,三日不能看見,也不吃,也不喝;後來,是主差亞拿尼亞按手在他身上禱告,叫他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滿;他的眼睛上好像有鱗片立刻掉下來,他就能看見,恢復了視力,並且受浸,成為基督的使徒。

掃羅變為保羅,生命煥然一新,將基督耶穌的福音傳遍地中海沿岸,最終在羅馬暴君尼祿殘酷鎮壓基督徒的瘋狂中殉道。公元四世紀,君士坦丁大帝(Flavius Valerius Aurelius Constantinus)為他建了「城外聖保羅大殿」作為紀念。

◎井邊的婦人

在撒馬利亞的敘加城,有一口名叫雅各的井。就在這井邊,曾有過這樣一段對話:耶穌說:「去叫你的丈夫,再回到這裡來。」

婦人回答說:「我沒有丈夫。」

耶穌說:「你說你沒有丈夫,這話沒錯。其實你已經有過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不是你的丈夫。你說的是真的。」

就算當代人也不難明白,這婦人是怎樣的品行。遠在兩千年前,她更被世人厭棄,只能在中午太陽正烈、無人出來時,孤孤單單地來井邊打水,卻偏偏遇上了走路困乏、正坐在井旁的耶穌。

撒馬利亞婦人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馬利亞婦人要水喝呢?

耶穌回答:你若知道神(上帝)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凡喝這井水的,還要再渴;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有誰不想喝永遠不渴的水?更不要說這最怕見人卻又不得不出來打水的婦人了!她急切地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

於是,就在耶穌說出她素來所行的一切事之後,她便立即放下水,跑回村裡,見證耶穌是基督;撒馬利亞村莊的人,聽了她的見證也信了耶穌,並對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

這個因為戴罪而恥於見人的撒馬利亞婦人,得到耶穌基督賜下的活水後,再也無所畏懼,勇敢地到人前述說救主的作為,而她的村莊也因為她得聞福音。這故事就記載在新約《約翰福音》第四章,而那口雅各井仍在;公元四世紀後,水井上蓋了古教堂,留存至今。

◎爬上樹的撒該

耶利哥城橫臥在耶路撒冷和平原上的城邑之間,是古時分給祭司住的諸城之一,也是個五方雜處的貿易中心,在這裡有個名叫撒該的稅吏長,有地位也有財富,卻因是羅馬統治者的犬馬,藉收稅勒索壓榨民衆,或高估人的財產,或提高納稅者的稅額,牟取不義之財,而被同胞痛恨與憎惡。

撒該聽說過耶穌,得知耶穌要來耶利哥的消息,便打定主意要見耶穌。可是撒該身量矮小,只能看見人頭攢動,根本看不清人影!情急生智,他爬到一棵桑樹上,居高臨下。就在他睜大著眼睛搜尋他渴望見到的耶穌時,卻有聲音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

撒該又驚又喜,耶穌竟知道他──不僅知道他的名字,而且知道他的心願!周圍的人嘀嘀咕咕︰祂竟到罪人家裡……撒該也深知自己不配,更加感激主的不棄,公開認罪悔改,當著衆人的面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給他四倍。

我們還記得「富人進天國,比駱駝穿過針眼還難」的比喻吧?但是,當救恩臨到撒該和他的家,藉著上帝的恩典,他們義無反顧地進入祂的國。他最先對基督之愛的回應,就是服從聖靈的感動,把自己一向看重的錢財分給有需要的窮苦人。

人子來,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撒該,就是這樣一個失喪的人。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撒該蒙了福,全家與他一同得救恩,他們過去遭人藐視,如今卻是全耶利哥城最蒙恩典的一家,在自己家裡親耳聆聽生命救主所講的生命之道!文士和法利賽人指責撒該是罪人,耶穌卻承認撒該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撒該蒙恩得救,真心悔改,給人生帶來洗心革面的變化。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開拓歡樂領域
為一切的遭遇感恩
名人名言說感恩
煥然一新的人生
作祂手中柔軟的泥土
上帝留住我的命
毀了容的女孩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