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獨一無二的外賣店

2015年11月
文/李冠良

全美國究竟有多少間外賣店?相信在短時間內也難以得到確實答案,只能回答「總有一間在左右」!甚至乎兩間、三間、四間……外賣店之多,就如天上的星、海灘的沙。形容雖然有點誇張,但事實上確實如此。

每位老闆都希望自己的外賣店獨一無二,得以留住客人,所以很多人想盡辦法,絞盡腦汁,在餐單加上與別不同的飯餐去吸引顧客,又或者將原有的飯菜「改頭換面」──換不同的烹調方法,加上不同醬料,務求做到「只此一家」──只能在自己的店才能吃到。

有些老闆則在裝潢及佈置上花盡心思,使顧客留下深刻印象;有些可能引用創新的概念,如韓國、倫敦等開了很多以寵物貓狗為賣點的咖啡店,貓狗陪伴客人一起喝咖啡,的確是獨一無二。連我自己有時也在想:不知將來會不會在外賣店裡養滿貓貓狗狗,讓客人在等餐時也有貓狗陪伴,成為獨特的「寵物外賣店」。又或許,還有更大更多大膽創新的概念……

要把外賣店打造成獨一無二,究其原因,大部分是為了生意額,但也有一些人是為了自己所重視的。

記得老一輩華僑經營外賣店的方式,是一週開門七天,一年可能只有聖誕節那天休息(甚至可能終年無休),之後慢慢演變成一週休息一天。直到現在,相信大部分外賣店也是每週休息一天(如果人手足夠,可能會不關門),但每個人也總會有一天休息。

在眾多外賣店中,筆者的一家自問算是比較特別的,特別之處不在於食物或裝潢上,而是在工作時間上:一週工作五天,關門休息兩天。相信不是很多外賣店如此,但後來我發現,原來還有比我更厲害的:在我們教會中的一對夫婦,他們的外賣店一週只工作四天,關門休息三天,實屬罕見。是否在美國外賣店中「獨一無二,只此一家」,就留待大家去判斷,留意看看身邊還有沒有另一家這樣的外賣店。

做生意的道理是儘量用上所有的資源,包括人力物力去提高生意額,這是營商之道;然而,從這對夫婦身上,我學到比營商之道更深的真理──什麼是「滿足」?滿足不是以生命中「擁有多少」去計算,而是從生活上「需要多少」去衡量,他們雖然只工作四天,但在衣食住行上一無所缺,「知足」為他們帶來「常樂」。

我看到他們活出了《聖經》上的一句話:「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六章6-8節)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鐵板海鮮炒麵
飯前吃水果
獨一無二的外賣店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