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風鈴的故事

2015年11月
文/李鴻韜

曾經讀過一篇關於風鈴的文章:「風來的時候,遊戲就開始了。」這標題活潑生動,趣味盎然,讓我印象難忘。想像一下,當風吹起,風鈴就會因風而擺,玩它風裡的舞蹈和音樂遊戲。

風鈴的設計千姿百態,木的、竹的、陶瓷的、金屬的……或具象或抽象,都各呈美態;然而,風鈴具體的相同處,就是懸著的那一串串物料,必要設計到能輕易讓風拂動,才可以敲出悅耳的鈴聲。

「風來的時候,遊戲就開始了。」這是風鈴的故事。原來,風鈴是一個早已裝備好自己的舞者、樂者,它一直等候著風的出現。風,就是機會;機會來了,風鈴就可以立即活起來──舞蹈開始了,音樂開始了,展現身手的遊戲也就開始了。

有人或會慘兮兮地說:「怎麼我的工作會如此不稱意,委屈多年,仍是來來去去、反反覆覆地依然故我,總不讓我遇上一個機會?」是的,可以訴苦、可以埋怨,不過,也可以仔細解讀風鈴的故事,尤其看看那些只是微微的風吹過,也能玲琅奏樂的風鈴,看它們掛著的物料如何準備好去迎風、捕風,如何設計到即使微風輕掠,也能飄然舞動。事實是,風鈴串懸的物料,早已掛得妥妥當當,能以隨時候命。風來了!好了,就此一觸即發。

所以,在發怨言之先,且問一問:究竟是風沒有來?還是風來了,風鈴做得不好,不能舞起來?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費城教會感恩聚會
風鈴的故事
植物無聲的生命頌讚
七段人生真言
課間五分鐘
花朵幾歲了?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