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開拓歡樂領域

2015年11月
撰稿及編輯:陳詠儀、歐耀強、葉翹碧、劉滿、熊燕、葉笛、星晨、周簡艷珍、蔣若谷、周天駒、朔方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人生得意須盡歡」、「花開堪折直須折」,還有「把酒當歌,人生幾何?」都是膾炙人口的句子,卻都表達了對生命短暫的無奈──趁著有機會的時候盡情享樂。換言之,他們的歡樂領域短暫無常,交雜了難以掌握的「必然」性及飄忽無定的「偶然」性。

《聖經‧傳道書》也有類似的話:「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但這裡所說的「亨通」、「喜樂」是基於一種信念,相信亨通是神(上帝)的美善動機,並不受制於人生的「必然」或「偶然」。持有這樣信念的人,歡樂領域顯然廣闊得多,因為知道所享的亨通出於神的不變意旨,即「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隨著「遇亨通的日子要喜樂」這句話,後面是「遭患難的日子,你要思想」──這是更廣闊,也更華貴的歡樂領域。「亨通」所帶來的喜樂,像溪澗湧來的清流;除此以外,還有更為清甜的井水,那是從地裡溢出的,是被「患難與智慧」激發出來的,這便是「遭患難的日子,你要思想」的真意。在患難中要「思想」,否則不但不能引入歡樂,而且還只能被困於患難,走不出來。

思想什麼?這是開拓歡樂領域的重要元素。首先是自我反思。患難的出現,可能是我們發現自己的最佳契機。發現自己的不足與陰暗,初時當然不能說是愉快的事,但對於智慧人而言,能夠發現自己以至走出錯誤,是會以之為值得慶幸的樂事的。

此外,患難讓我們發現珍貴的友誼,所謂患難見真情。毫無疑問,得見「真情」的確是人生的另一樂事。在患難中思想,可讓我們發現助益療傷的嘉言,一如《聖經》所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聖經‧哥林多後書》一章4節)誠然,能夠有合宜的安慰之言去幫助別人,也應是很難得的樂事吧。有些人認為,人生是在歡樂與愁苦間擺動;我們認為,幫助人們走出這樣的擺動,只有藉著從信仰生出的信念:歡樂是神所賦救恩的一部分;發生在生命中的每一件事,都帶著讓我們歡樂的善意;我們可以透過信心,透過思想,也透過感恩的心去領受。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開拓歡樂領域
為一切的遭遇感恩
名人名言說感恩
煥然一新的人生
作祂手中柔軟的泥土
上帝留住我的命
毀了容的女孩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