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像霧又像花

2014年10月
文/清心

「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來如春夢 幾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這是我讀書時很喜 歡的一首歌,最近突然憶起,但歌詞已記不清了。 用谷歌(Google) 查,原來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作 品。

詩詞中沒有指明為哪些事物而寫,給讀者很廣闊 的思考空間,隨各人的處境來感受箇中韻味,令 我想到世事變幻莫測,光陰苦短,似是而非。正 如《聖經‧ 傳道書》一章14 節說:「我見日光之 下所作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真假難分

在工作中,我有很多機會接觸偽鈔。起初澳幣 50 元的偽鈔是用紙複印,然後在透明的窗口貼上 膠紙,上面沒有星和50 的印記,顏色模糊,眼看 就能分辨真假;跟著改用膠紙印刷,但顏色容易 脫落,小窗口還是空白一片;近期的偽鈔仿真度 非常高,除了用膠紙製作,顏色和圖像也跟真鈔 一樣,小窗口也印了五顆小星星,用眼晴再不能 看出真假。

另外,絲花的仿真度更勝一籌,惟妙惟肖,比 真花還要嬌美,有喧賓奪主之嫌。一次在花店中, 有顧客看見一盆非常美麗的花,他帶著疑惑問: 「這是假花嗎?」我用手摸了摸它,花瓣和葉子 有濕潤感,再用鼻子嗅了嗅,撲鼻的芬芳氣味。 真花有的生命氣息,是假花不能替代的。 同樣,社會中充滿種種假象,令我對人或事也總 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直至有朋友邀請我去教會, 讀了《聖經》之後,我的人生觀才得到改變。

生命改變

《聖經》說:「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 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 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四章14 節)但耶 穌基督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 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章10 節)靠著耶穌 基督的恩典,每個人都得著新生命,而且這生命 充滿愛和喜樂。

現在我很喜歡跟人交往,活出一個新生命的樣 式,因為《聖經》說:「人若說他住在主裡面, 就該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約翰一書》二章 6 節)

但作為基督徒並不是一帆風順,天色常藍。當我 遇到困難的時候,我便向上帝禱告,因為我知道 上帝必睜眼看,側耳聽我的禱告。我曾經是膽怯 的,現在卻充滿信心;以前選擇逃避,如今能勇 敢面對。世事依然是像霧又像花,我已懂得用另 一角度去思考和欣賞他們的美麗及存在的價值。 人生雖然短暫,但人的生命在耶穌基督裡卻是永 恆的。有些未信耶穌的朋友聽了我的分享,總會 問,「是真的嗎?」我便告訴他們,要親身去接 觸和體驗,好像分辨偽鈔和假花一樣,不能只靠 眼看或耳聞,要靠靈裡的感動和體會,才能知真 假。

其他藍山集文章

(護士手記) 護校生涯
父親們的心事
像霧又像花
做主的孩子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雲彩集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