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科學與信仰) 生命與自然律

2014年10月
文/黃小石

尼采曾設問:「如果上帝創造了 世界,而上帝又是全能的,祂怎麼 會創造一個不完美的世界呢?如果 上帝造的地球是完美的,這個地球 怎麼可能有像地震、海嘯、颶風、大水之類這麼多的災 害與瑕疵呢?」現在讓我們來思考一下這些問題。

地殼翻轉補養分

先從地震說起。地震發生的確是因地殼不完全、未接 好,而產生移動、調整。地震最根本的原因是重力原理, 當然與力學、流體力學、熱力學等原理都有關連。這些 原理都是必須的,若其中任何一點改變而使地震不致發 生,那麼整個生命體系也就不能存在了。

像地震這類天災,是不是也有它的必要性呢?曾有學 者作過研究,認為並非所有行星的地殼都會發生震動, 地球會震是因地殼缺了一大塊,致其不能真正合攏,從 而形成板塊移動並產生地震。

究竟地震是個不幸的天體現象,還是它亦為人類生存 所需呢?美國馬利蘭大學地質系教授Roberta Rudnick 曾指出,如果板塊不會動,地表上的所謂微量養分 (Micro-Nutrients) 便會逐漸耗盡;由於地殼翻轉,地面 養分才能繼續得到補充;所以微量養分是在與地震有關 的情況下,於板塊遷移時不斷地獲得供應的。

自然律維繫生命

其實,這類天災很多,例如打雷也會令人死亡、造成 災難,但雷電也是把氮氣轉換為植物可用的氮化物的主 要天然途徑。雖然現在很多植物可自行(或藉微生物) 固定氮,可是早期的植物並沒有這種功能。

氮是植物最重要的養分之一。地面上,這種養料從哪 來呢?主要是靠下雨時的閃電、打雷,讓地面上有足夠 可用的氮成為養料,使植物藉以滋長。如果沒有閃電, 很可能地球上就沒有人存在了。這個產生天災的過程, 也是維繫生命的過程。

再來看水。我們常聽人被水燙傷、燙死的事。為什麼 水燙會致人傷亡呢?有人會說,因為開水溫度太高。這 個理由並不準確,因為這不只是溫度問題。我們知道, 液態氮非常冷,溫度是攝氏零下196 度,沸水是攝氏 100 度,所以液態氮的冷比開水的燙要厲害得多!可是 液態氮濺在手上無礙,開水濺在手上便會出水泡。

差別不是燙不燙或冰不冰,而是它們的比熱不同;比 熱代表物質的熱容量。水的比熱高,所以開水中所含熱 量也高,當這些熱量傳導到人身上,人就會被燙傷或燙 死;液態氮的比熱低,雖很冷但吸熱不多,並不會傷人。 正因為水的比熱高,且人體80% 是水,所以才可維 持常溫,即體溫變化很小,以致人體內的各種酵素與蛋 白質才能正常運作、維持生命。用另一句話表達就是: 「幸好開水是會燙傷人的,不然我們連命都不能活了。」

山崩石流有理由

再舉一例:山崩或土石流的產生,歸根究底是因水在 結冰時的體積膨脹;水滲進石縫,遇冷結冰膨脹,造成 岩石崩裂,產生部分風化。

冰在零度時體積膨脹,卻跟生命之存在有極大關聯。

水因結冰膨脹、密度變小,所以冰能浮於水面,同時把 下面的水與水上的冷空氣隔開,讓水中生物易於存活。 若水與一般物質一樣,凍結收縮,冰就會沉到水底,成 年累月,愈積愈多,水中可生活的空間也就愈來愈少。 若水生物減少,地上生物也就難以存活了。

綜上所述,人類之所以活在這 裡,是因為許多自然律使其能夠 存活。這些自然律所造成的一些自然現象,產生了我們 所講的天災,但卻是維持生命的必要現象。

四維投影大假設

也許人們轉而會說,上帝創造不高明,才需要這些產 生天災的自然律來維繫。其實,在所有可能存在的宇宙 中,這已是最好的宇宙了。學者們對此見解不一。

我也猜想一下:人墮落之前所在的樂園就是伊甸園, 似乎位於中東伊拉克一帶,但現在卻毫無蹤跡。是否今 日的兩河流域,只是當時在四維(或者高維)空間的伊 甸園,於三維空間的投影?

以圓球為例:圓球是三維的,它在二維空間中的投影 只是個圓圈;圓圈不是圓球,但有點像圓球;圓球上有 無數不同大小的圓圈,是它的投影所看不到的。今日的 兩河流域有點像伊甸園,卻完全不是那回事。

也許這不盡理想的自然律,也是四維世界自然律在三 維空間中的投影?雖能維繫生命,但也會導致災害,況 且像熱力學原理第二定理,也保證在時間的下游,當熵 質增到最高,整個宇宙就進入死寂。上帝既說祂要把天 地更新:「天地都要如外衣漸漸舊了,你要將天地如裡 衣更換,天地就都改變了」(《詩篇》一○二篇26 節), 我想那其中的自然律也必與當前的不一樣。

自然,是否也因人的墮落而敗壞?正如上帝對亞當所 說:「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這樣看來,人的墮落 就像是從四維(或高維)世界掉進三維空間,到萬物復 興的時候,這一切又恢復到四維(或高維)世界中光景。 這樣說來,以後教會被提不只是提到「天上」,而是提 入一個更高維的世界!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科學與信仰) 生命與自然律
(偉人小傳) 麥克斯韋的電磁定律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雲彩集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