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父親們的心事

2014年10月
文/佘志明

父親節前夕,我參加了教會主辦的聚會,當天有 三位父親講述他們的經歷。

兒子是天使

父親A 是一位曾留美的高材生,在著名的金融 機構做事。30 多年前有了他的大兒子,大兒子兩 歲時, 他們感覺到兒子有 些不一樣。經醫生診斷, 兒子患的是安琪兒綜合症 (Angelman Syndrome), 由 於神經基因紊亂,導致智力 發展遲緩。當時他們四處找 名醫、求神拜佛,可是孩子 並沒有好轉,夫婦倆很苦惱。 有一次,一位基督徒向他 們傳福音,當父親A 聽到《聖 經‧ 約翰福音》九章1-3 節: 「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 個人生來是瞎眼的。門徒問 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 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 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 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 出神(上帝)的作為來。』」他學會了順服,去接 受兒子。

他稱他兒子是天使, 因這病的英文名叫 Angelman Syndrome。兒子現已30 歳,父子相 依為命,A 帶著他去咖啡廳、健身房、圖書館…… 處處留下父子倆相親相愛的蹤影,而A 亦走出痛 苦,在不同聚會中見證神。

將女兒交給神

父親B 是一個律師樓的合作夥伴,他把生意結束 後來到澳洲,專心養育兩個女兒。女兒長大了,先 是大女兒突然決定要到遠方宣教,那是一個很落後 的地方。之後二女兒也要去宣教,去的比大女兒還 要遠,可想父親B 有多麼的失落。然而,在他作見 證時,卻滿有平安喜樂,因為他知道神會照顧他的 兩個女兒。

父親C 花了最多心血在女兒身上。20 多年來, 每天都陪著女兒,萬般寵愛。女兒雖未到飯來張口 的地步,但明顯是受服侍多於服待人。可突然有一 天,她告訴父親,她要嫁給一個眼睛傷殘男士。他 沒法想像女兒怎樣去照顧一個眼睛看不見的丈夫, 但他最後還是接受了這一事實。婚後,父親看著她 的成長,看到她學會了去愛人、照顧人,他就滿心 感謝神,把他的女兒交託給神。

子女由神看顧

父親D 曾經是一個成功的商 業人士,參加過教會,後來停 止了。來澳洲後,就在家裡看 顧兒子;他花很多時間在兒子 身上,兒子也一直很順從。但 自從兒子進入大學後,情況變 了,事事與父親爭吵,最後還要離開家去堪培拉讀 大學,讓D 無一日安寧。

父親A、B 和C,雖各有不同的難處,但因著神 心裡有平安,可是父親D 卻每天都在困苦中。他們 的不同在於,前三位把他們的兒女交託在神手上, 而最後一位抓住兒子不放,結果適得其反。

我們看《聖經》中亞伯拉罕的例子,他不把兒子 看成是自己擁有的,而是完完全全交託在神手上, 得著莫大的祝福。或許,我們可以學習亞伯拉罕, 把兒女看作是神的兒女,知道神會保守和帶領他 們,我們就會有好的親子關係,有一個平安與喜樂 的家庭。

其他藍山集文章

(護士手記) 護校生涯
父親們的心事
像霧又像花
做主的孩子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雲彩集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