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 護校生涯

2014年10月
文/哈拿

又是一個清新的早晨,數天春雨綿綿, 今天喜見旭日露臉,不禁歡呼一聲,披上 外衣走進後院,但見玫瑰花已長出花蕾, 小楓樹的葉芽亦爭先恐後地躍上枝頭,好不熱 鬧!

十月是我難忘的月份。40 多年前的十月,進 入護校,認識了30 多位同窗,在一起相處了三年,同甘共苦, 直到如今仍緊密聯繫,真的是友誼永固。

在護校,除了上課及在病房工作,也要在實驗室練習各樣技能。 我們兩人一組,在課餘練習鋪床、扶抱病人、換藥(洗傷口), 預備各種不同用途的儀器組合,更要學習使用繃帶包紮的技巧, 時常趣事橫生,亦成為我們美好的回憶。

教授生理解剖課的,是護校校長。她比較嚴肅,教授骨骼系統 時,更要個別進她的辦公室考口試。她會隨手拿起一根骨頭,我 們便要說出那根骨頭的名稱、功用及有什麼血管、神經通過等等。 因此在溫習時,人人都手拿骨頭呢喃自語,真恨不得有小狗們來 把它們都吃掉。

當大家漸漸混熟了,亦會彼此起「花名」取笑。各人的「花名」, 一直沿用至如今。在病房工作時,不免有困難或難過之事,下班 後,回到宿舍彼此傾訴,互相鼓勵,日子便容易過了。我們就這 樣不斷學習、磨練、成長。

上課前,每天都有基督徒同學輪流領大家唱詩、分享、禱告, 才開始一天的課程,這不僅使我們在醫護知識上有增進,更使我 們的靈命也得到造就。

醫護人員的責任是要醫治、幫助、鼓勵病者,使其身心康復。

我們的工作與人的性命有關,故壓力甚大。常常要小心翼翼,憐 憫為懷。每一天都帶著禱告,求神(上帝)賜智慧、能力,使自 己能勝任。正如一首詩歌所表達的:

每一天所度過的每一刻,我得著能力勝過試探;
我依靠天父周詳的供應,我不用再恐慌與掛念。
祂的心極仁慈無可測度,祂每天都有最好安排,
不論憂或喜祂慈愛顯明,勞苦中祂賜下安泰。
每一天主自己與我相親,每時刻賜下格外憐憫,
我掛慮主願安慰與擔當,祂的名為策士與權能。
祂保護祂的兒女如珍寶,祂熱心必要成全這事,
「你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這是祂向我應許。

其他藍山集文章

(護士手記) 護校生涯
父親們的心事
像霧又像花
做主的孩子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雲彩集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