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集: 升職的煩惱

2014年10月
文/禤凱榮

從喜悅到憤怒

我叫思雅(化名),四年前從校園生活踏入社會工作, 能夠學以致用感到十分喜悅,而且我與同事的關係也十 分好,公司就好像一個大家庭。

大半年前,我的上司有意升我為部門主管,我感到很 意外,因為在部門內我並不是資歷最深的一個。幾經考 慮,並在哥哥思賢(化名)的鼓勵下,我便接受了上司 的提名,經訓練後成為部門主管。

由於工作性質變了,責任範圍大了,所以我的工作時 間長了,跟同事一起去午膳、喝咖啡的次數也減少了。 同事都說我成了工作狂,在公司做了壞榜樣。我沒有太 在意,以為他們跟我開玩笑。

直到某天早上,當我們趕著完成一個工作項目時,我 去詢問一位同事的工作進度,她卻趁機一一數落 對我不滿的地方。我沒有跟她爭拗,只叫她冷靜一 點,因不想影響其他同事,但我心裡真的很憤怒。

不知是否自己疑心,我發覺其他人對我的態度 也開始改變,沒有像從前那樣熱情。雖然我不斷 告訴自己,不要理會其他人對我的看法,只要自 己做好本分就是了,但發覺自己失去了從前工作 的喜樂,現在工作的時候總是提心吊膽,怕做錯 了給人留下話柄。

心裡不期然浮起很多問題﹕「我沒有惡意對待同 事,為什麼他們卻這樣待我」?「為什麼我辛苦付出, 卻得到無理的批評」?「我又不是替他們打工,為什麼 要看他們嘴臉」?這些問題好像繩索一般把我捆綁,教 我由一個活躍開朗的人,變成一個退縮的人。

從黑暗到曙光

這心結令我對周圍的事都失了興趣,回家後便把自己 關在房間,也不想和家人交談。還是哥哥細心,他見我 跟從前有異,便關心地詢問我 的近況。我便把心裡的委屈全 都告訴了他, 也好 順道怪責他,當 初鼓勵我當這 個吃力不討好的 主管,這都是他的 錯。

哥哥是一個基督徒,他很 關心我,也盡力為我解開心 中的結,但他給我的意見不外 乎是《聖經》的教導﹕「不 要過分被別人的意見牽著 走」;「要 原諒別人 七十個七 次」;「不 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要以 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我也是一個基督徒,但這些平時 我喜愛的《聖經》教導,現在反成為我的重擔,把我推 到一個自我封閉的景況。

哥哥見我的情況沒有改變,便提議我去見輔導員。老 實說,他這建議實在令我有少許被侮辱的感覺,他不會 把我看得這般軟弱吧﹖他給我分享他 自己接受輔導的經過,當初也是很難 克服這心理障礙,總覺得弱者才需要 接受輔導,但從自我封閉到開放求助,才是勇者所為。

如今,我去見基督徒輔導員四次了,雖然我不能說所 有的問題都解決了,甚至可以說,客觀的情況一點都沒 有改變,但我發覺我看事情的角度與心態變了。從前熟 悉的《聖經》教導,如果只是頭腦上的知識,不去行出 來,對自己和別人就沒有益處。通過這個經歷及輔導員 的引導,我開始行出這些教導,例如「愛人如己」,特 別是去愛一些不愛自己的人,雖然不容易,但我對神的 倚靠變得真實了,不再是理論而是經驗。

這經歷也讓我明白,從前我好像一直坐在黑暗裡,等 待著光明的出現,讓我前行,即是說等待著環境的改變, 讓我得著滿足﹔但原來這光一直在我心內,只不過我一 直沒有點著它。通過輔導員的指引,縱然我在黑暗中, 仍然看到這在我心內不滅的曙光,就如《聖經》中的先 知彌迦所說﹕「我雖跌倒,卻要起來;我雖坐在黑暗裡, 神(上帝)卻作我的光。」

後記

思雅的經歷相當普遍,當人面對環境或人事上的改變 而感到徬徨不安時,人通常會嘗試不同的方式,如逃避 或爭鬥去改變環境,以消除不安的感覺。但是,人不能 完全掌控外在的環境,所以當環境改變,不安的感覺不 能健康地被紓解的時候,人便會進入焦慮甚至抑鬱的景 況。輔導可幫助人明白,心理困擾不一定要改變環境, 更重要的是內心的改變,去面對不同環境的挑戰。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雲彩集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