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嬌俏才女與傲世才子

2014年10月
文/畢珠

《今古奇觀》的《蘇小妹三 難新郎》,是個頌揚婦女才智 不讓鬚眉的故事。它的卷頭詩 「聰明男子擅才名,女子聰明 閒氣生;若許裙釵應科舉,女兒那見遜 公卿?」開章明義,並列舉曹大家、蔡 琰、謝道韞、上官婉兒、朱淑眞、李清 照等,說明了「山川秀氣,偶爾不鍾於 男而鍾於女」,以此襯托出蘇小妹的才 華。

蘇小妹是作家筆下的藝術人物,因查 盡史書,也沒有蘇小妹其人,幸而作者 有生花妙筆,把蘇小妹塑造得維肖維妙、 栩栩如生。作者把這俏麗聰穎的佳人, 寄在「三蘇」名下,做了蘇洵的女兒, 蘇軾、蘇轍的妹妹;又把她「許配」給宋代詞人秦觀。 雖然同是才子佳人、風流韻事,可喜的是《蘇小妹三難 新郎》不落俗套,其中的詩詞對句,更是新奇巧妙,使 它在同類的小說中,鶴立雞群。

故事從蘇小妹代父續《繡毯花》詩,顯露 錦纗才華開始,到王雱求親不遂,秦觀喬扮 相親;跟著是新婚燕爾,三難新郎的高潮。 「閉門推出窗前月‧ 投石沖開水底天」的對 聯,極盡文人描情寫景的能事,想像力之豐 富令人讚嘆!最後一段,是蘇小妹解讀「對 子詩」與「疊字詩」,令蘇軾與秦觀自愧不 如。在以男性為中心的時代,很少這樣抬舉 女性的。

另一篇《今古奇觀》的小說《盧太學詩酒 傲公侯》,述及明朝年間,一位豐姿俊秀、 氣宇軒昂的才子。他姓盧名柟,大名府濬縣 人氏。「一生好酒俠任,放達不羈,有輕世傲物之志。」 由於世代簪纓、家姿豪富;日用飲食、擬於王侯。他居 住在城外浮邱山下,第宅華麗、高聳雲漢;鑿池引水、 疊石為山,佈局極其精巧,遂為一縣之勝。但見: 「樓台高峻,庭院清 幽。山疊岷峨怪石,花 臚閬苑奇葩;水閣遙通 竹塢,風軒斜透松寮。

迴塘曲沼,層層碧浪漾琉璃;疊嶂重嵐,點點蒼苔凝翡 翠。牡丹亭畔,孔雀雙棲;芍藥欄邊,仙禽對舞……」 作者描寫景物的造詣,冠絕《今古奇觀》;全篇小說, 都被這些華麗的詞藻連貫起來。

盧柟的世外桃源卻無風起浪。事因縣官汪岑是位少年 登第、意氣揚揚、貪婪無比、性復苛刻的人。他為欣賞 名園,不惜禮賢下士,多次要求拜訪盧柟。盧柟雖視他 為「俗物」,但礙於他是父母官,又喜杯中之物,勉強 與他相交;誰知一連六次汪縣官都事有湊巧,不能赴會。 到了第七次,因盧柟的僕人誇張其詞,說縣官「絕早」 到會,而惹出一場橫禍。可見舌頭如火焰,「最小的火 能點著最大的樹林。」在盧柟與汪岑都意氣用事下,汪 岑使用「滅門縣官」的權威,用計謀把盧柟打成冤獄, 令他傾家蕩產。自古道:「滿招損、謙受益」,可見「傲 世」並非好事,「濟世」才是當作的。

其他小說精華文章

嬌俏才女與傲世才子
全忠全孝《琵琶記》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雲彩集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