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美容篇) 男士也需要保養嗎?

2014年10月
文/陳愛

皮膚的保養與護理,一般都認為是女性的專利。其實,男士們經常面對生活壓力,身心不斷 受磨損,也會因缺乏保養而變得憔悴。

最令男士困擾的肌膚問題,是毛孔粗大、長暗瘡、角 質增厚及膚色暗沉等。男士的皮脂線和汗腺比較發達, 皮膚酸度較高,皮脂分泌旺盛,令毛孔粗大,導致粉刺 及暗瘡增生。如長時間在戶外環境下,皮膚更容易受污 染,變黑和粗。

首先,了解自己膚質是屬於油性、中性、乾性、混合 性或敏感性,再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養品。建議選用專為 男士設計的護膚產品。男士保養程序如下:

(1)清潔。在進行面部的清潔時,要依照個人的膚質, 選擇清潔力好,又能保濕的潔面產品,尤其是「T」字部 位(額頭,鼻翼兩側)是清潔的重點。首先,用溫水將 臉輕輕拍濕,再將洗面乳搓揉出泡沬後,以旋轉的方式 用指腹由下而上,由內而外的打圈輕揉洗臉。再以清水 將泡沬沖洗乾淨,然後輕拍臉頰。

(2)保濕。選擇質地滋潤的「爽膚水」能形成肌膚 的保護膜,平衡皮膚PH值,防止皮膚乾燥和水份流失, 達到保濕的作用。使用時先將「爽膚水」沾在化妝棉上, 向上向外的手法輕拍全臉,避開眼睛,直至吸收為止。

(3)滋潤乳液。使用「爽膚水」後,選擇適合的乳 液。乳液宜具長時間的保濕功能,保護皮脂膜,給皮膚 更多的保養滋潤,預防和治療皮膚的乾燥,保護敏感的 皮膚,改善膚色及質感。

(4)防曬。防曬是避免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因其 能夠加速皮膚的老化、皺紋及黑斑的形成,並 且使肌膚的抵抗能力減弱,因而引起皮膚病。 尤其經常在戶外活動的男士,更需要注意防 曬,在出門前應塗些防曬霜,以防曬傷皮膚。

(5)去角質深層清潔。每天的潔臉工作,只能去 除部份表皮上的老化細胞,一些深層的污垢及角質,需 要靠「去角質」才能將它帶出。建議每週1-2 次使用專 為男士而設的去角質用品,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及加 強養份的吸收能力。方法是取適量的「去角質霜」或「磨 砂膏」,用中指和無名指腹,避開眼唇位置,輕輕在臉 上按摩,去除過盛的油脂和老化的角質細胞,然後用溫 水清洗。別忘了去角質後,要修護及滋潤皮膚,令皮膚 明顯變得乾淨及有光澤。

除了外在的皮膚護理外,日常的起居飲食,生活習 慣都要遵循自然的規律,避免菸酒及熬夜,又要內外兼 顧,做適量的運動。保養永遠不嫌晚,從現在開始努力 吧!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美容篇) 男士也需要保養嗎?
(ABC生活英語) 在快餐店點餐 At the Restaurant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雲彩集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