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生命的回歸

2014年10月
文/曹子光

作為牧師,每次出席葬儀,總是第一 個將泥土撒下棺木頂的人,然後目睹每 位家屬或友好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撒下 泥土,有的還會淚流滿面。這不禁教人 想到,人的肉身離開這個世界、回歸地 土之時,不能帶走什麼的事實。

《聖經‧ 詩篇》一百四十六篇4 節說 到,人始終都要死後歸回塵土。《創世 記》提到,世上出現的第一個人名為 「亞當」;這個字的原文,正與神(上 帝)用塵土造人的「地土」是同一字源, 似乎暗示人始終都要回歸地土。值得感 恩的是,《聖經》也提醒我們──人的 靈魂,最終必回歸到賜靈魂的神。

您的人生目標是什麼?高學歷?順利 成功?買房子?成家立業?退休時是個 百萬富翁?香港的一項調查,訪問了 1,000 位16 至35 歲人士,問及未來 10 年的人生目標,得出的 結果一點也不意外: 「置產業或改善 居住品質」 果然是首要 目標,高達 57%; 另 有40% 想 「賺得第一 桶金」;30% 要「提高學歷或工 作升遷」……當我們離開 世界時,能否將這擁有的一切,統統隨 我們一起「回歸」呢?

您有否聽過那則流傳久遠的《阿歷山 大大帝三個遺願》的故事嗎?亞歷山大 是偉大的國王,在連場勝戰和征服許多 王國後,於凱旋返國途中患上重病。

此刻,他所佔領的土地、擁有的強大軍 隊、佩帶的鋒利寶劍和所有的財富,對 這位垂死的「偉人」來說都已毫無意義 了,他深深明白自己離死亡不遠。在彌 留之際,他說了三個遺願,將軍們含淚 答應了。

第一個遺願,是棺木必須由醫師獨自 運回去;第二是當棺木運向墳墓時,通 往墓園的道路要撒滿寶庫裡的金子、銀 子和寶石;最後一個遺願是把他的雙手 放在棺木外。身邊的人都十分好奇,追 問之下得知,這樣做是要世人明白三個 重要的人生教訓:

首先,醫師運載棺木,是要人意識 到,醫生不能真正為人類帶來最終治療 的希望;面對死亡,再醫術高明的醫生 也無能為力,所以人們要懂得 好好愛惜生命。

其次,是要告訴人 們, 不要像他一 樣,窮盡一生追 求財富,以免到 頭來在人生最後 一刻,才發現浪 費了寶貴時間。 最後, 是希望人 們明白,人空著手來到 這個世界,亦必空著手離開 這個世界。

親愛的朋友,人回歸地土是一個事 實,而人的靈魂亦需歸向神,所以我們 必須把握機會,好好認識靈魂的歸宿。

其他生命線文章

生命的回歸
為戒賭成功感恩
(師母手記) 神蹟( 二)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雲彩集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