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牙科X光

2014年10月
文/尹元晧(作者為澳洲及香港註冊牙科醫生、澳洲悉尼大學牙 醫學院臨床導師)

1
2
3
4

 

1895 年, 德國科學家侖琴 (Wilhelm Conrad Rontgen) 發現X 光,是一種具有穿透性的電磁波,能穿過組 織,依著組織的不同密度,在特製菲林上顯現出各樣影 像。醫護人員可透 過X 光片檢視身體 情況,判斷肉眼看 不到的組織有否病 變。

X 光檢查對牙科 十分重要,因為牙 齒是硬組織,牙醫 為病人檢查口腔時, 只能看見牙冠和牙肉,而牙縫、牙根、牙槽骨等位置, 牙醫需要借助X 光透視才能了解其健康情況。 例行X 光檢查是不必要的,牙醫應先翻查病歷及檢查 病人口腔,然後評估病人患有牙患的風險,再決定是否 需要安排X 光檢查。如果病人牙患的風險不高,只需每 兩至三年接受咬翼片檢查(如圖), 確保沒有蛀牙便可。

很多人擔心X 光輻射不益身體,事 實上輻射無處不在,加上現時牙科X 光檢查所產生的輻射並不多,而病人 因接受X 光檢查而吸入輻射的劑量, 比起照肺片或乘長途飛機低出多倍 (如表),所以大家不必過分擔心。 特殊需要,如孕婦只要作好防護,以鉛衣蓋住腹部,便 可接受牙科X 光檢查。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牙科X光
胃炎誤區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雲彩集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