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紐風情: 尋找澳洲的內海

2014年10月
文/鄺銘康

長長的大分水嶺,將新南威爾斯分 為東西兩面,東面是英裔移民較早發 展的地方,但那往日落之地所流的河 水,究竟前往何處?會否流到一個仍 未發現的內海呢?這是早期的探險家要 找出的答案。

不會比這裡更差

奧克斯利(John Oxley) 出生於英國 的約克郡(Yorkshire),他參加海軍服務 後,在1802 年首次踏足澳洲,十年後 被委任為總測量師。在麥格理作總督期 間,奧克斯利自然成為探索澳洲內陸的 最佳人選。麥格理交給他三個任務:確 定拉克蘭河(Lachlan River) 的航道, 看它會否流入大海或內陸海;假若發現該河真的流入大 海時,確定哪裡是河口,是否適合作海港;察看內陸的 環境、土壤的性質和動植物的生態。

1817 年4 月6 日,奧克斯利帶同12 個人,從當時剛 成立的新鎮巴瑟斯特(Barthurst) 起行。最初的幾個星 期,他們滿懷希望。從Mount Molle 觀看,他們看見 不高不低的山丘和流水充足的山谷。在拉克蘭河航行一 小段,他們更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曾捕捉過一條31 公 斤的鱈魚。然而奧克斯利發現情況有所改變,他在日記 中如此寫道:很難想象,這世間還有一個地方會比這裡 更差。不是沼澤,就是淺湖,品質差的土壤被無用和酥 軟的木頭所覆蓋。

經過兩個多月的探索,奧克斯利所遇到的每一條河都 是流向沼澤。6 月4 日,為記念英皇的生日,他將一些 橡子、桃樹和杏樹的種子種在地上。「盼望這些種子能 長成樹,給某天前來這荒原的 人。但是我認為這個可能性十分 小」,奧克斯利無奈地記載。7 月 20 日,奧克斯利放棄探索,決定返回巴 瑟斯特。他沒有原道返回,而往較北的路線行 走,希望能增加對內陸的認識。一個月後,他看到重重 山丘和淺谷,是他見到的最佳美的牧場。經過19 個艱 難的星期,終於在8月29日,全隊人安全回到巴瑟斯特。

沒有比這裡更美

1818年5月,在麥格理的鼓勵下,奧克斯利再上征途, 這次他主要探索麥格理河(Macquarie River) 一帶。麥 格理河既廣又深,連一艘戰船也可在其中航行,奧克斯 利認為必定會領他到內海。誰知歷史又重演,航行不到 四天,又被困於無際的沼澤中。第二次的旅程,也沒有 發現什麼內海,但奧克斯利卻 發現幾條河流,其中有今天較 為出名的Castlereagh River 和 Hastings River。

9 月11 日,他經過現名為Apsley Falls 的地方,那裡有兩個60 米高的 瀑布,他這樣形容:「超越我們能 想象到的,驚訝於大自然的 奇妙。我也相信在東方 這一帶, 沒有第二 個地方可與其媲 美」。盼望發生 的事沒有發生, 沒料到的快樂事 卻出現了,這也 是人生的寫照。很 多時,稱心和不稱心 的事,可以同時出現。 這樣的情形,或許奧克斯 利的一首詩,可以幫助我們表達 心裡的感受。這是奧克斯利在離開拉克蘭沼澤區 前,寫下的詩句:

從令人作嘔的沼澤,到使人患病的平原,
那裡佈滿拉克蘭渾濁的水,
靜寂的死亡,荒涼的恐懼中。
我們的嚮導希望,撫慰痛苦者,
從每個人心懷中萌芽,減輕各種恐懼,
懷著輕輕的盼望,我們踏上領我們到快樂時光的路途,
一直到敞開其胸懷的老海洋,
在呼吸和微笑中,它將我們一切的憂慮吹散。

其他澳紐風情文章

尋找澳洲的內海
受傷的基督城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雲彩集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