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走向何去何從? 專題:疫後新常態 生活資訊

三年疫情顛覆了人的生活,亦改變了美國的就業市場。當我們以為一切正回到正軌,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的數據,近五分之一曾患有COVID-19的美國人長時間(持續三個月或更長)受到病毒症狀侵擾,長期的症狀使這些人無法重投職業市場,有二百萬至四百萬的就業人口在疫情後仍然失業。而那些重返工作崗位的人,不少仍持續與身體或情緒的問題鬥爭,無法在職位上正常發揮。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加上疫情下人們生活需求及職場生態的改變,僱主和僱員都面對着不同的挑戰。僱主一方面需要適應遠程工作和消費者需求的變化,另一方面也難以吸納長期人才;而員工則面臨失業、工作時間減少和難以找到新工作的困境,在後疫情時代我們該何去何從?

「零工經濟」的興起

疫情使人們產生了對生活靈活性的需求,也因此催生了「零工工人(Gig Workers)」的興起。「零工」意指一次性的短期工作,在中文裡也解作短工、臨時工的意思。在2021年,美國有5,800萬的獨立工作者(Freelancer),比2016年增加了31%;至2023年已增加至7,330萬,預計到2028年將繼續高升到9,010萬。按照目前情況,建築、娛樂和商業服務行業的零工工人最多,分別佔各行業就業人數的38%、33%和30%,緊隨其後的行業包括財務、運輸和倉儲、信息服務、教育、專業或技術服務、酒店和餐飲服務和零售。

這促使人們思考「未來人類還需要朝九晚五嗎?」的問題,我們也應思想如何去應對「零工經濟」的急速成長。積極的做法是讓自己至少擁有一技之長、創造多於一種收入來源、發揮創意發展個人事業或品牌、經營人脈連結、遠離低技術能力工作等,增加自己的靈活性與容量,以適應不同的就業生態,同時使自身的長處得到發掘及發揮。

零工工人(Gig Workers)

崛起與沒落的行業

對於我們華人來說,心裡不多不少都有「穩定工作,安居樂業」的心願,總覺得短期、臨時工作無法帶來安全感,也因此「零工工人」不是華人找工作時的首要考慮。除了選擇調適,以下也有一些疫情後快速崛起的行業選項,供想要發展事業的人群參考:程式開發人員、執業護士、醫療衛生服務管理人員、助理醫師、信息安全分析師、物理治療師、理財顧問、資訊科技管理人員、網頁開發人員、牙醫。而正在沒落的職業包括:銀行櫃員、加油站管理和工作人員、職業模特兒、實體商店售貨員等。這都與疫情後人們對健康更為重視、習慣了遠程控制及網絡生活,以及人工智能(AI)的快速發展趨勢有關。

無論如何,工作除了應付生計,更高的目標是使個人的天賦才能和恩賜得到發揮、帶來影響力,並實踐生而為人的夢想和責任。《以弗所書》四章28節:「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做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工作的價值是得到肯定的,而更美好的是,我們能以手中的工成為別人的祝福,彰顯神的榮耀。最近有報導說疫情後,選擇離開全職事奉崗位的牧師傳道人正在增加,我們在此希望與大家互勉:抓緊從神而來的呼召,謹記「服事」是人生最大的夢想,勇敢地堅持為主發光。@

職業走向何去何從?|號角編輯部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