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B計劃」:當危機來臨,耶穌基督的信仰與救贖成為逃生之路 專題:疫後新常態 信仰

三年疫情,看到身邊不少的人倒下了,我們還存留下來的人,相信會有一種逃過一劫的感覺。其實,我們過去的人生,何嘗不是充滿危機,也是一關一關地經過了!不少人都有過這樣的感歎:生命十分脆弱,每日都有很多讓我們失去生命的可能。因為這個緣故,許多人都會在平安時候作好準備,給自己安排一個人生B計劃。然而,沒有B計劃的也大有人在,他們認為只要小心點,做足預備,應該可以安然經過;萬一真的死了,那什麼計劃都沒有用。

情况真的是這樣嗎?有這樣想法的人,是因為不明白什麼是人生B計劃。所以,有必要先來說明一下。當一般人談到B計劃時,那是有「備胎」的意思;這樣,用於有可能致命的疫情,那確是沒有意義的,因為生命沒有了,B計劃還有什麼意義!生命是沒有Take two(再來一次)的。因此,我們必須先把本文提到的人生B計劃作個解釋。

首先,我們所提到的人生B計劃,並不是由人自己制訂出來的計劃,而是按照創造生命的神(上帝)為人類所預備的。此外,這不是因為危機而設定的,而是為更好的選擇而預備的。換言之,人生B計劃一直都存在,當人們發現自己的人生處於迷失之中,又無法走出因迷失而造成的危機時,他可以選擇讓他可以逃生的B計劃。這個B計劃,按照《聖經》的講法是這樣的:「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祂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以弗所書》二章4-5節) 

根據上述《聖經》的描述,人類犯罪之後,必須面對罪的刑罰,那就是「死在過犯中」。確實,按照神公義的角度看犯罪的人,他們的結局就是永遠的死亡。但由於神豐富的憐憫與大愛,祂為人類預備了B計劃,那是指耶穌為人類死在十字架上的救贖而言。由於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以致B計劃得以啟動:「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

誠然,在人的一生之中,可能遇到很多的「難關」,每次都慶幸地跨過了,這次的疫情也算是跨過了(雖然情况還沒有完全過去)。但我們幾乎可以確定,未來的日子還需要跨過不少難處:嚴重的情况可能是一觸即發的世界大戰,輕的可能是每天隨時會發生的種種意外,或是意想不到的健康問題。我們很希望讀者真的有足夠的力量和智慧,能跨過一切的危難。

但問題是,我們都很明白,不管我們能夠跨過多少的危難,總有一次,我們是無法跨過的,那就是「死亡」。人人都有那麼一刻,無法跨過死亡的門檻。那時候,我們一定要有一個B計劃,那就是信靠神豐富的憐憫與大愛,得著祂通過耶穌基督所賜的救恩,「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親愛的讀者,您已經安排好這個B計劃了嗎?@

人生B計劃|號角編輯部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