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女教師命案,竟是15和11歲的孩子犯案!人的罪性比自己想像的更恐怖,人是沒救了嗎? 芝城園地 信仰

古語有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說明人容易受環境影響,故孟母為子三遷,由墳地到屠場,最後遷到學堂旁邊,目的就是希望透過耳濡目染,讓兒子好好學習,結果孟子亦不負所望,成為亞聖,成為大儒。

小時候,師長總提醒我們要「帶眼識人」,「近君子,遠小人」,所謂物以類聚,同流合污容易,要在濁水中流出清泉,出淤泥而不染,卻難如登天。「學好三年,學壞三天」,人性本來就喜歡捨難取易,試問有誰願意獨排眾議,特立獨行呢?

惡有引力

最近看了《台灣犯罪故事》其中一個單元「惡有引力」,深有所感。故事的原型是1994年震驚全台的「內湖女教師命案」,一名女教師半身赤裸,臉上被厚厚的消防土覆蓋,死狀詭異地陳屍在校園停車場。因為當年保全兇案現場的觀念薄弱,令搜證困難,縱使警方傾盡全力緝兇,仍未能鎖定任何疑犯。可幸,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事隔8年,這宗冤案終於水落石出。令人痛心的是,兩名兇手犯案時分別只得15和11歲,都只是個孩子!

「惡有引力」的故事,特別針對兩個孩子的成長背景着墨。兩個性格孤僻的孩子,彼此吸引,成為好友。本來單純的友誼,互相為對方打氣,遇事彼此支持,是一件好事,可是面對校園欺凌、暴力好色的父親、迷信軟弱的母親、家庭的失能破碎,讓這兩個孩子被無形的「惡」牽引着,漸漸推向深淵。沒有得到正確的引導,兩人選擇狼狽為奸,聯成一線,惡念衍生惡行,最終釀成悲劇。

故事中,其中一個孩子因為一時性衝動,被惡念沖昏頭腦,在暴力下勒昏了老師;另一個孩子,看見老師不再掙扎,以為老師死了,為免被冤魂纏上,誤信「入土為安」之說,用水泥覆蓋在老師臉上,使她活活悶死。惡念,加上層層遞進的惡行,讓人不寒而慄,看着孩子愈陷愈深,惡如毒根般蔓延,如毒瘤般擴散,我的心情極其鬱悶、極其沉重!

靠主得勝

筆者從小研讀孔孟聖賢之道,對孟子主張人性本善,曾經深信不疑。孟子認為人生而有仁、義、禮、智等四種美德(四端),只要修心求善,靠自己就能成為聖人。

抱着人能自救這個信念,我進入社會工作,誰知商業世界的爾虞我詐,偏生都讓我遇上。世途險惡、人性軟弱,人的罪性有時比自己想像更恐怖。人根本不可靠,偶一不慎,便會為惡所勝,不能自拔,試問又怎能靠自己成聖呢!我心存疑問……及後研讀《聖經》,讀到:「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三章10-12節)反覺得來得真實,更合乎世情!

這是對人性過分悲觀嗎?絕對不是!撫心自問,從出生到現在,你曾否有過一刻惡念?《聖經》提醒我們,任由私慾滋長,就會生出罪行來,罪就帶來死亡。(參《雅各書》一章15節)所言甚是!

這樣說來,人是沒救了嗎?我們該怎麼辦呢?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羅馬書》三章23-24節)

天父因為愛我們的緣故,差派愛子耶穌來到世間,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耶穌基督承擔了你我的罪,為你、為我甘願走上十架苦路,祂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讓我們得着救恩,得以稱義。更重要的是,耶穌第三天從死裡復活,戰勝死亡和黑暗權勢,所以,我們既成為神的兒女,就能坦然無懼,面對世界一切的誘惑、挑戰。我們不用再靠軟弱不堪的自己,而是靠着耶穌得勝。

親愛的讀者,無論您正遭遇人生什麼難題,祂都能幫助您,因為祂就是光,祂能帶領我們出黑暗,入光明,祂正在等着你呢!不要再猶豫了,今天就來認識祂,來投靠祂吧!

惡有引力 靠主得勝|戴蕭佩筠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