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女孩暑期援助非洲,母親以「費用太高」為由勸她不去,她竟以寫作比賽第一名的獎金赴非洲肯亞蓋 芝城園地 信仰

兒女跟父母的喜怒哀樂息息相關,雖然父母不應讓兒女的人生轉折左右自己的生活,但談何容易?不管孩子多大,父母的心情還是會常受他們影響,他們的幸不幸福總牽動着我們的神經。他們人生的轉折點,也常常是我們做父母的人生轉折點。

女兒從小天資聰穎又有藝術天分,和一般女孩一樣,愛漂亮愛吃美食,愛替自己畫的模特兒設計衣服。高二那年是她人生觀的一個轉折點,時值伊拉克戰爭,她帶領同學們反戰,照片登上本地報紙頭版。受到一位老師的激勵,她變得非常注重保護環境,宣佈她要開始吃素,說她吃素不是為了宗教或健康,而是因為吃素環保。

高二暑假,女兒參加去非洲肯亞蓋學校的活動。她拿着簡介和報名表來請我批准。我不喜歡從未單獨出過遠門的她,和20幾個陌生人去非洲,但我又沒有太多反對的理由,於是就用「費用太高」為由勸她不去。因為除了飛機票三千多外,一個人還要付五千美金左右的費用,包括捐助蓋房子的材料。女兒說她可以不買車,用買車的錢資助她去。剛好有個寫作比賽,第一名獎金兩千美金,我挑戰她如果能拿到獎金,就讓她去,結果她真的拿到獎金。

當時網絡沒像今天這麼普遍,我只有天天禱告,把她交在神的手中,父母無法時刻在孩子身邊,只有求神保守看顧。

在非洲期間,她長過虱子,得過瘧疾,卻沒有消減她對那兒的愛心和熱情。非洲回來,她不再穿名牌,且開始上舊衣店買衣服,這些改變雖然沒什麼不好,但可以感覺到她變得有些憤世嫉俗,變得不是很快樂。

進了史丹福,她主修國際關係,輔修阿拉伯文。大學兩個暑假,她去印度作研究;最後一個學期,她去約旦當交換學生;大學畢業,她去葉門做難民工作;兩年後,又去非洲幫助難民。她曾單槍匹馬去中東和伊拉克等十幾個國家,我每天看着地圖追蹤,伊妹兒(電郵)問她在哪兒,往往隔好久才接到她的回音。

從高二去肯亞到畢業後的十年,雖然我不斷告訴自己要放手讓她去闖,去實現她的夢想,但看到她行蹤不定,到處趴趴走,又揚言獨身主義,我不但擔心她一個人出入這些危險地帶,且心裡暗自神傷,已有她「大概真的不會結婚了」的心理準備。

就在女兒計劃回非洲的前三個月,她認識現在的先生,他是因為換工作到西雅圖,來看望他的同學,亦即女兒的室友。兩人初次見面就相談甚歡,他因為工作關係,常去非洲,兩人價值觀、人生觀、生活形態和興趣愛好都非常類似。甚至兩個人的父母替他們取的中文名字裡都有個「瑞」字,女兒覺得遇到了她生命裡的真命天子、真正的靈魂伴侶。

認識她現在的先生是女兒一生的轉折點,也是我卸下擔憂的轉折點。因為她決定為他留在美國,而我,也因為女兒決定留在美國,讓我從此不需要再天天為她的安危擔憂。

2018年9月倆人結婚,2019年7月生下一個女兒,這是女兒生命的另一個轉折點,也是我的轉折點。因為從此她為了女兒,不再到處流浪。而我,也因為她不再到處趴趴走,可以少了許多掛慮了。

神的計劃常常出乎人的意料,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我對神為女兒和對我所安排的一切,內心充滿感恩,也為女兒在年輕時可以獨自地在各處奔走所作出的貢獻而感恩。我們一家把感恩歸給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

生命的轉折點|謐立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