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無神論者接受上帝的不存在,但不代表他們沒有對上帝這一概念的認知 信仰

對於一個無神論者而言,要接受基督信仰有許多困難,其中之一便是基督徒對上帝的崇拜(Worship)。雖然無神論者接受上帝的不存在,但不代表他們沒有對上帝這一概念的認知。大部分無神論者都會接受上帝超越可見世界的存在,或者模糊地認同祂的能力比人強大。在一次街頭調查中,筆者驚訝地發現很多無神論者認同上帝是全知全能的。如果祂是全知全能的,為什麼我們不崇拜祂呢?在本文中,筆者將會從無神論的角度探討幾種人們接受上帝的存在超乎萬有卻不來崇拜祂的原因。

一、對可見之物的神化

在無神論的世界中,可以被崇拜的對象是缺乏的。因為不存在一位至高無上的可以被合法崇拜的對象,人們便會試圖從眼見的並不完美的事物中抽出一位類似於上帝的存在。這一點在當代社會科學領域的研究中被稱為人的「宗教本能」,即人天生就有宗教崇拜的傾向。即使不相信上帝,也會有崇拜的傾向。正如神學家奧古斯丁在其著作《懺悔錄》第一卷所言,「因為祢造我們是為了祢,我的心如不安息在祢懷中,就不會安寧。」然而,意識不到這一點的無神論者試圖在塵世中尋找可崇拜的對象,因此容易陷入消費主義、極端個人主義或者極權主義等拜偶像的運動當中,非但得不到滿足,還徒增許多煩惱。

二、認為上帝不關心人

無神論者不崇拜上帝的另外一個原因是他們認為祂即使存在,對他們也是不關心的。很多無神論者無法感受到上帝的愛,他們覺得祂離他們很遠。在筆者與一位無神論者交談的過程中,這位無神論者坦言,「我認為上帝不關心這個世界,正如一個人足夠強大之後,還會關心一個比他弱小成百上千倍的人嗎?」他認為上帝如果是全能的至高者,那麼祂不會關心我們,因為祂是自足的。這樣對上帝的錯誤認知,很大程度上來自於我們對這個世界的經驗。因為在這個世界中充滿了恃強凌弱的人,不認識上帝的人才會以為強大的祂必然不會關心弱者。然而只要他願意認識上帝,就會發現上帝雖然可以自足卻是一位甘願自我犧牲的上帝。正如耶穌所言,在天國的標準中,「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馬可福音》十章44節)

由於篇幅的限制,本文暫且討論這兩種原因,另外還有許多原因讀者可以自行思考。僅從這兩個角度看來,無神論者不來崇拜上帝很大程度上都源於對祂的無知或者錯誤的認知。但筆者認為,無神論者實在不必要限制自己認識上帝的能力,若是可以,還是應當讀《聖經》,從上帝自己啟示給我們的知識當中來真實地認識祂。

接受上帝存在卻不崇拜祂?|徐靜怡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