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4月22日都是地球日,世界各處的大都會會在某一段時間呼籲大家關燈一分鐘。我有時候在想,一分鐘可以有什麼幫助呢? 生活資訊

每年4月22日都是地球日,世界各處的大都會會在某一段時間呼籲大家關燈一分鐘。我有時候在想,一分鐘可以有什麼幫助呢?但是細心計算一下,如果紐約市800萬市民在同時關燈一分鐘,假設每人用一盞60瓦的燈。一分鐘就是一瓦,800百萬人就是800萬瓦。那個電費和輸送費,你想像一下那個數目。而要製造那800萬瓦的碳排放,又要用多少能源呢?

說到地球日,又怎能不說碳排放呢?我想在《號角月報》文章作者裡,碳排放量最多的可能就是我啦。身為汽車專欄的作者,對所有的運輸工具都充滿興趣,而運輸工具的碳排放量也是我們生活當中較為多的。一方面在寫如何愛護地球,減少碳排放,另一方面又熱愛高排放工具,好似有些自相矛盾。但是不是所有的運輸工具都那麼高排放呢?我們來看一下。

交通工具的碳排放計算是以每人行駛一公里排放多少克碳量來衡量,這包括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最多排放量的運輸模式,就是乘坐短途航班或獨自駕車,這是碳排放量最高的旅行方式。如果您的汽車增加一名乘客,排放量將會減少一半;如果坐滿四人,那你就可以將碳排放減少到四分之一。乘坐短途航班,例如美國各州內的航班,具有最高的碳排放,因為起飛比飛行的「巡航」階段消耗更多的能量。對於短途飛行,高效的巡航階段是相對短暫的。而長途飛行超過3,700公里的航班(大約是從洛杉磯到紐約的距離),人均碳足跡最低,原因是它的巡航階段相對比較長。

同樣道理,比較開長途車和在城市裡開車,長途車總是比較省油。對比汽油車和柴油車,柴油車則比汽油車更環保──柴油車的燃油率高達百分之五十,汽油車才百分之三十。但是柴油車的引擎製造比較貴,所以美國車廠沒有大規模生產,目前柴油車只限用於貨車和農夫車。而在美國本土,汽油的價格比柴油便宜,更加沒有人對柴油車有興趣。

當然如果要更低的碳排放,步行、騎自行車或跑步是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的最低碳排放方式,雖然騎自行車本身不會產生二氧化碳,但生產為騎自行車的人提供燃料所需的食物會產生二氧化碳。「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事情在交通工具的世界裡是基本沒有的。

如果大家想減少自身的碳排放,除了選擇交通工具之外,個人的生活方式也很重要。近年有一些簡潔(又稱極簡、簡約)主義者出現,他們提倡簡化物質生活,將家中超過一年不用的物品丟棄、送人、出售或捐贈,比如看過的雜誌、書、不再穿的衣服、早先收到的各種禮物或裝飾品。明確自己的慾求,不買不需要的物品,只買必要物品,買最好的充分使用。不囤東西,不用便宜貨、次品。用布袋,代替塑料袋和紙袋。用一支好的鋼筆,替代雜亂的中性筆。用瓷杯、鋼杯代替紙杯。不重複購買電子產品。精簡出門行頭,只帶「身手鑰錢」(身分證、手機、鑰匙和錢包)。

想起《聖經》的一段話:「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十二章2節)。這節經文不論在什麼時代都適合。今時今日碳排放、簡潔主義是熱門話題,但可能幾年之後大家又會把這個話題拋之腦後。只有自己的心意不斷更新,才能時時見到神的真正旨意。

愛護地球人|李想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