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能用一個英文句子,寫出完整的灰姑娘故事。但是在「感情」表達方面,它有朝一日是否會比人類表達得更好? 專題:中文為你增值 社會

人是萬物之靈,有無窮的創造力,這是人類對自己的評估,也是親身的體會。就以文字語言為例,從最初為了彼此溝通而「創立」了簡單符號,後來發展成出複雜的書面文字系統,不單為了日常的溝通,而且能夠表達更深的概念、內心的感情等等。今日,語言作為一個開放符號系統,已發展成為很複雜的記憶智能,形成了「智能符號」,在某些方面已超越了人類本身的創作程度了;今天的人運用「智能符號」的強大運算功能,可以寫出帶有豐富感情的詩句,其精妙之處,會讓人類感到自愧不如。

甚至,最新的ChatGPT 4.0已能夠用一個英文句子,寫出完整的灰姑娘故事,而且每個字的第一個字母還會按照26個英文字母的順序排列;這是人類很難做到的「創作」。不過,嚴格來說,這不能稱之為「創作」,這只是強大的數碼智能運算所產生的結果。然而,實質的能力和果效有目共睹。將來,估計在表達「感情」方面,智能符號也許能比人類表達的更美更好。但問題是,感情表達很在乎真,智能符號所表達的,可說是100%的真實,卻沒有真情;沒有真情的感情是欠缺的。

應該這樣說,只有人類才可以自主地創作,自由地抒發感情,並且是有意識地、隨時地作出回應,是真實會痛、有血有肉的回應;這是「智能符號」所不能做到的,除非有人在背後,加上自由意志的選擇與操作,我們才可以有真正的溝通,傳遞真實的感情。不過,說起來也很矛盾──由於人是詭詐的,而且常常帶着偏見,而偏見再結合了「智能符號」所產生的威力,其破壞力可能是毀滅性的,我們寧願不要這樣的結合。但顯然地,我們是越來越接近這種毀滅的可能性了。

其實,這樣的「結合」早已以不同程度存在着了。各國的領袖不斷地透過會議談判、制訂法案等各種努力,試圖「攔阻」危機惡化,但許多人仍然憂心忡忡。確實,問題本身既然是出自人類本身的罪性,那麼,人類又如何靠自己走出這困局呢?作為基督徒群體,我們除了相信神掌管一切外,也致力於顯露人心醜惡,及引導人們洗心革面,回到神面前,謙卑地接受神的管治,希望可以化解這樣的危機。

我們認為,「智能符號」的發展,不能停留在知識和智慧層面,智能符號作者的生命內涵更為重要。只有高尚的生命,才可以影響另一個生命,使之同樣高尚。《聖經》就是這樣的一個典範,《聖經》雖然是由不同的人去執筆寫成,但真正的作者是神自己:「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摩太後書》三章16節)換言之,聖經是聖潔完美的上帝,通過人所能明白的語言和文字,表達祂向世人所默示的生命之道,其目的是讓天下所有閱讀及信服的人都得到莫大的益處。

社論:智能符號的本質|號角編輯部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