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美不勝收 學懂益處無窮 專題:中文為你增值 社會

4月20日是中國節氣的谷雨,聯合國選定為「聯合國中文日(UN Chinese Language Day)」,去年中國在疫情中,以「共築美好未來」為題,慶祝第十三個「中文日」。懂得中文對未來有許多益處,這是人們學習中文最重要的原因。

實際好處 職場加分

華人講究實際,學中文最實際的好處,是能夠給將來找工作加分,在應聘環節上多一分競爭力。面對14億人的全球最大經濟體,無論什麼行業,會說會寫中文,肯定對事業有很大幫助。再優秀的傳譯,也不如自己直接用中文表達意願、理解你的合作夥伴。如果想進入美國海關、海軍或社保局等政府部門工作,掌握多一門語言,每月工資可能會多幾百元補貼。美國學生學習中文,可以參加AP中文考試,就多擁有一門AP考試成績,高分數可以為大學申請加分,還可以在大學期間免修外語,省一些學費。

家人之間 溝通流暢

語言最主要的功能是溝通交流。漢語是最多人使用的語言之一,華人更是遍佈全世界,周遊列國時,遇上能說中文的人,語言不通的痛苦,馬上就被「治癒」;更不用說到中國去旅行,能用中文溝通,是多大的自由和方便。

更重要的,是出生在美國華裔家庭的ABC孩子,學懂中文,不僅可以和不懂英文的父母、祖父母溝通,三四代有共同的語言,更可以促進家人愛的連結、文化的傳承。

學新語言 能力提升

學習一種新語言,可以對孩子全人發展有諸多益處,例如讓人聽力更好,記憶力更強,對環境有更深刻的觀察力,有更好的認知彈性,思考更靈活、更有創意,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更強;因着對不同文化的理解,性格上更包容,更有分辨力。中文是表意書寫系統,每一個字有字形、字義及聲音的結合,有助大腦空間和邏輯思維的發展;英文的字母書寫系統只用左腦,讀寫中文需要左右腦同時使用,有利大腦的開發。因此鼓勵家中的ABC,利用家裡的雙語環境,早早學習中文,一生都受益。

探索文化 沉澱歷史

上世紀90年代開始,隨着中國經濟的發展,世界各地掀起學中文的熱潮,即使近幾年的疫情和世界格局變更,也未能減低人們學習中文的熱情(可參BBC News中文2022年2月22日的報導)。其實,中文學習熱早在漢朝就發生過,漢字作為東亞各國的主要書寫系統,為東亞的外交、貿易、文化交流和穩定和平作出了重要的貢獻。中文公認是世界上持續使用最長的文字。學會中文,就可得到一把探索淵遠的中華文化和東方文明的鑰匙。

中文雖然難學,但學起來非常高效快速,掌握500個常用漢字,閱讀覆蓋率就可達到78%,而英文要掌握2,000個常用單詞,才可達75.89%。所以鼓勵迎難而上,快學中文。擁有中文的能力,就可以享受這古老語言的美,一筆一劃、一詞一句,蘊藏着故事;詩詞歌賦、音韻格律,有無窮意韻!

「開講啦!全球共享一堂中文課」,是慶祝「中文日」的電視節目,她送給大家一首從英文、日文翻譯過來,大家耳熟能詳的優美中文歌曲《送別》:「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主持人說,中文之美,與所有語言一樣,「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

感謝美善的創造主上帝,賜給人類文字及語言,讓人類透過閱讀、聆聽上帝的話語,找到通往真正美善、大同之路!

中文美不勝收 學懂益處無窮|號角編輯部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