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到一:找到學中文的「開關掣」 專題:中文為你增值 社會

深知學好中文好處多,卻苦無入門攻略?在許多正式或非正式的統計排名中,中文(漢語)都被視為全世界最難學的語言之一。光是「平、上、去、入」(或普通話的「陰平、陽平、上聲、去聲」)四個聲調,已足夠讓初學者感到頭痛,更別說一筆一劃寫出中文漢字,在不諳中文的人眼中,彷如一堆蚯蚓。但隨着中文的影響力和競爭力有所增加,現在我們已經不難在網上找到免費的中文課程,可以取用為自學材料或中文課程參考。

隨時隨地 愉快學習

「多鄰國(Duolingo)」是美國一個可供下載到手機或平板等行動裝置的語言學習免費程式,針對不同語言使用者,設計了一系列循序漸進的語言學習課程,例如若你能看懂英文,便可免費學習達40種語言,其中包括中文(中文使用者可學習粵語)。「多鄰國」主張的教學方式為「邊學邊玩」,透過問答遊戲、闖關達標、故事式學習內容等,讓學習者每天只需花5到10分鐘時間,寓學習於遊戲,增加興趣,愈學愈精。除了書面學習,平台上的每個單字、每句句子都附有語音,可同時增進詞彙、閱讀、寫作、聆聽等多方面的能力。

資源豐富 經驗參考

現代許多人都選擇到「油管(YouTube)」自學語言,除了方便、免費,YouTube的優勢是集結了成千上萬、不同國家背景的語言學習者的經驗與資源,讓你可自由穿梭,針對學習興趣、程度、特殊需要等,來選擇合適的課程。但依賴YouTube學習語言也有一些缺點,例如課程的質量參差不齊,只能作參考用,初學者分辨能力較弱,可能學到錯誤知識,或難以判斷哪些課程的程度適合自己。而且,利用YouTube學中文,若沒有規劃的話,很容易半途而廢,迷失在眼花撩亂的資訊世界裡。鼓勵學習者建立支援網絡,與同學、朋友一同練習,分享彼此的學習成果。更理想的是,找一位能給予意見的語文導師,提升學習成效。

專業教材 師生適用

為滿足全球學中文的需求及推廣中文學習,台灣教育部與國立台灣大學合作攜手推出「零到一學中文」的中文學習線上課程,並於全球最大「慕課(MOOCs)」國際學習平台Coursera進行課程教學,除了幫助全球的中文學習進修者,也可作為華語教學老師的教材輔助參考。「零到一學中文」課程一共六週,適用於零起點或中文初學者,以生活化的情境及語句帶出學習內容,同時運用多元化的呈現方式,包括:情境影片、照片、動畫與漫畫等,豐富畫面並增強記憶。學習者只需簡單以電郵註冊或使用Facebook帳號連動,即可免費聽課,詳情可到https://www.coursera.org/teach/learn-chinese-mandarin 網址更多了解。

除了上述課程,台灣僑務委員會網站「華語文教學資源專區」也有許多網上中文教程可供免費下載,詳見連結:https://www.huayuworld.org/index.php

動力增值 傳承精髓

學習一門語言並不輕鬆,但學有所成卻非常有滿足感。在我們自己學習或鼓勵別人學習中文的過程中,訂下清晰的目標:希望到華語地區旅遊、到喜歡的中餐館點菜、認識更多中華文化、能聽懂華語講道信息或詩歌、多結交幾位講中文的朋友……增加動力,活學活用,使學習中文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自我增值。

想到世界最多人讀的書──《聖經》,今天能有中文版,讓千萬人因着這書而生命得改變,就是因為當日來華的宣教士,不畏困難苦學中文,使《聖經》翻譯的夢想得以實現。但願每位中文學習者都有這樣的恆心,把中文的精髓傳承下去!

從零到一:找到學中文的「開關掣」|號角編輯部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