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為什麼存在」不是一個適合科學探討的問題 時事 社會

小學時喜歡自然課;古希臘文的「自然」就是「物理」。我大學的本科是物理,雖然學數學的念頭也曾掠過我心,不過覺得學數學也不免有些「不食人間煙火」。物理學的語文是數學,所以講的不是人的自然語言,就算是一些普通的詞彙,也與常人的意思不同。比方說「力」,這與「力氣」的概念無關,它是個「向量」(有大小、有方向),只與那可測量的「加速度」有關。有了這個了解,物理不是很難學。

在物理界從事研究工作42年,深知物理學非常有趣。當年每天早上起床時,想到又要去實驗室,也許會有新的發現,就會感到非常興奮。40多年就這樣一眨眼過去了,雖然已經離開了物理領域,但物理學卻從未離開過我。

物理學研究自然現象,這些現象在適當的情況下就會出現,它們是什麼就是什麼,我們只能發現它們,不能知道它們為什麼存在。但是我們可以找到這些現象運作的原則,我們稱之為「自然法則」。此外,物理學還有以下五大特點,使得研究它有意義:

一、物理學非常「合理」

物理學是客觀、可驗證的,它的「語言」是嚴謹又合理的數學。理論物理學家維格納曾感嘆道:「當數學被應用到自然科學上時,它為何如此出乎意料地有效?」他還說:「數學能夠如此簡潔地陳述物理定律的奇蹟,是一件我們不配得到也不明白的奇妙禮物。」

二、自然包含着極大的規律性

我們所處的宇宙,從人類的觀點來看,古老而廣闊。然而發生在一百多億年以前,以及一百多億光年以外的自然現象(例如重力和光譜等)似乎遵循我們所測量到的自然法則。這種規律性不同於自然的混沌狀態,似乎是「故意」存在的。

三、對生命極為友善

我們所測量到的「自然常數」(例如電子的重量),這些數字的大小,雖然完全不影響自然法則的運作,也不是出於自然法則的規範,但是我們現在知道,這些看似不相關的數字,居然與生命是否存在息息相關。有些數字需要達到無法想像的精確度。我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奇妙巧合,這是所謂的「人選原理」,自然法則似乎是「刻意」設計的。

四、自然其實不自然

在這個自然宇宙中出現了生命與「意識」。若人的思想只是由一些隨機的自然法則所控制,人的思想怎麼會是「合理」的?自然進化主要是為了增進繁殖,數學對此是無關緊要的。愛因斯坦曾稱:「數學只是人類思想的產物,與人的經驗並無關聯,它如何能夠與現實完美地配合?」生命所承傳的是它的DNA,那是生命的代碼、生命的資訊。「資訊」不是自然隨機產生的,資訊是智慧的產物。目前的理論和測量結果指出宇宙時空有一個開始,宇宙不是永恆存在的。「宇宙為什麼存在」不是一個適合科學探討的問題,宇宙開始的那一刻也是一個無法解釋的數學「奇點」,現今的科學完全無法理解這個問題。

五、可能是一個開放式的宇宙

如果我們說宇宙是被創造的,就像《聖經》所說的那樣,「起初上帝創造天地」,那麼這當然不能被視為科學理論。這不是因為這個理論錯了,而是因為它無法被證明是錯的。任何一個自洽、卻不能被證偽的理論都不能是科學理論。然而,也不是所有真實的論點都必須是科學理論。例如,如果有人夢見了他過世多年的親人,儘管這個經驗不能被證明或證偽,但它仍然可能是真實的。

物理學可以大致告訴我們宇宙是怎麼開始的,也可以臆測它怎麼結束,但是物理學不能告訴我們宇宙為什麼存在,這不是用數學邏輯可以回答的問題。這宇宙有意義嗎?宇宙還有盼望嗎?造物主藉着《聖經》告訴我們一個新的創造,這個新造在2,000年前的第一個復活節就開始了,並已奔向一個滿有盼望的新結局。

自然與超自然|黃小石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