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感受與慾望就如無邊際的深海,總是無法靠自己或他人來填滿 信仰

喜愛流連書店的人會留意到店內總有一個吸引着至少兩三個人駐足的位置,忘我地瀏覽架上書本,那就是近年深受歡迎的「自我增值」書籍專區。其中不乏各種鼓勵人自強不息、憑意志去追求人生各樣不可能的內容。然而筆者留意到不少書籍提倡的信息,未必有經證實的科學或證據支持,甚至有些在出版後被學界質疑,是否含有偽科學成分。

其中一本名為《Secret(秘密)》,銷量曾超過三千萬冊,翻譯成50多種語言,教學光碟近兩百萬張。然而這本書後來受不同界別學者與權威的強烈評擊,發現書內信息偏頗,鼓勵讀者只需憑正能量的念力,便可以得到心中所想要的一切(You have the power to get what you want)。這樣的理論固然危險,但從此類書籍再三加版的現象來看,卻不難理解普遍人對追求遙遠夢想時感到的渴望與無奈。

《Secret(秘密)》

現實世界告訴我們,人並無法得到心中所想要的一切,甚至往往在追求或實踐夢想過程中,不是處處碰壁,便是變得心灰意冷。這也許是因為慾望在本質上無法完全滿足人,而且我們的需求大多是從個人角度和感受出發。小時候過生日,如果收到五彩繽紛的筆盒或文具,便會樂上半天。今天的孩子,家裡玩具多得可以開精品店,就算在生日時收到最新、最多功能的電子玩具,也只會玩一陣子後擱在一旁,因為他們知道明天或下個月,便會有更新、更精彩版本推出。

在與人相處的層面上亦是如此。與心儀的人交往時,只要對方一個關心的短訊、一個電話問候,或者一次坦誠剖白,都令人特別珍惜,心裡留下絲絲甜蜜。當大家相處日久,老夫老妻的感覺隨之而來,我們便會在對方身上產生更多要求、更高期望,也帶來不同程度的失望,因為人的感受與慾望就如無邊際的深海,總是無法靠自己或他人來填滿。

歷史上有一個人卻能看透人生真正的秘密。使徒保羅因傳道而被下在監獄,在面對人生困境時,態度不是在乎「有能力得到想要的」,而是「接受已經擁有的」。他將視覺放在身處的環境之上,雖然身在監牢,卻選擇退一步,以更寬廣的角度看生命的藍圖。他看到自己的定位,就是透過上帝賦予他的經歷,分享生命的福音,體驗上帝珍貴的同在,見證轉化生命的救恩。這令他找想要的平安與滿足,在監獄中寫下這樣的說話,《腓立比書》四章12節:「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

文/圖:貝琳達

他的秘訣是什麼呢?接着13節:「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保羅知道上帝是真正力量的來源,並願意在人生不同的際遇中依靠祂,這才能真正解鎖生命的秘密。保羅從自我中心轉向以基督為中心,他的人生從迫害別人變成甘願受逼迫,他所擁有的熱情、使命感、口才與學識,成為分享福音、帶給別人激勵與盼望的行動與文字,改變了整個世界。 

將我們的視線停留在地面上,我們也許只會看到被遮蔽的前路。如果我們願意將目光放得更遠更高,讓上帝重新定義什麼是「首要」,相信和靠着祂的同在,便能以更明亮的眼光去看生活,透過分享恩賜去服事別人,為別人帶來祝福,真正實踐上帝為我們所規劃的人生藍圖。

視覺的解鎖|文/圖:貝琳達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