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代耶穌革命的真人故事,給當今年輕人躺平的世代帶來盼望 信仰

疫情三年以來,未曾踏足電影院,這次《Jesus Revolution(暫譯:耶穌革命)》上演,我和朋友們成群結隊,童心未泯地捧著爆米花,浩浩蕩蕩地看戲去!

「嬉皮風」在我們十多歲時於美國吹起,遍及全世界,因而電影情節,對我們並不陌生,只是不曉得當時在加州所吹起的嬉皮歸主運動。近來年輕人吸毒、宅男宅女一概躺平的社會狀態,叫老一輩的我們膽戰心驚。這段故事提供了一股盼望的清流,徐徐吹入我們沮喪的心靈,驚覺到《聖經》所述說的古老主題——在上帝哪有難成的事!

人類歷史多次證明,人的盡頭就是上帝的起頭;上帝會在人覺得不可能的情況下「出手」,顯出祂是全能的、公義的、慈愛的!祂掌管一切,祂的愛未曾離棄過願意尋求祂的人。這電影給我更大的提醒就是,上帝使用軟弱的、有瑕疵的人!

電影是根據同名的書本改編成的,作者葛雷克(Greg Laurie)是電影中那位喜歡畫漫畫的年輕人。他在尋找人生的方向,有一次走到加州海岸邊的小鎮,聽一位嬉皮佈道家羅尼(Lonnie Frisbee)講耶穌,豁然開朗,便走進教會,認識了喜歡講解《聖經》的查理牧師(Chuck Smith)。當時大學校園處處都有嬉皮們的蹤影,他們吸毒(當年用強力膠)、男女關係混亂、不洗澡、裸腳走路等行跡,讓鎮內的保守家庭(特別是父母們)擔憂。兩代衝突,文化碰撞,意見不合的社會狀態,是不是很熟悉呢?

查理牧師心裡很糾結,他一方面欣賞嬉皮們的誠實(對社會不滿),另一方面又擔心反叛的嬉皮進入教會,保守的老信徒會怎樣反應?羅尼所講的福音信息,讓一些嬉皮接受了,這回答了查理心中的疑問。加上女兒說出嬉皮一代的心聲,更加感動了他和太太。他們夫婦開始歡迎嬉皮進教會敬拜,又讓他們自組樂團,唱自行創作的搖滾敬拜歌曲。不可少的,是查理忠心地講解《聖經》——上帝的話語。從此寥寥無幾的小教會,地方不夠用了,一場耶穌在嬉皮士當中動工的革新運動展開了!

電影只描述了持續一年半的一段歷史,但後續發展一樣震撼人。葛雷克牧師後來在加州和夏威夷成立了教會(Harvest Christian Fellowship),人數眾多。他的養父後來也信主,心臟病得主醫治。1971年六月《時代雜誌Times》的封面故事,報導了這個「嬉皮歸主運動」。有意思的是,就在那幾年之前,該雜誌的封面曾大聲質問:「上帝已死了嗎?(Is God Dead?)」(1966年4月)嬉皮歸主的十多年,正好回答了這個問題!

讓筆者最感動的,是羅尼雖然後來跌倒了——離婚、同性戀、患艾滋病,但臨終前他悔改到上帝面前。兩位老朋友——葛雷克和查理牧師,去探望消瘦如柴的羅尼,聽他說希望自己還有機會事奉耶穌。當時,朋友們心知肚明,他人生的旅程將盡。對罪人不離不棄的愛,只有上帝有此心胸和大能!因祂差派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上十字架,為全人類做贖罪祭,三日後復活,讓信靠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這就是上帝的愛了!

由於電影上映的時間(2月24日),剛好在肯塔基州Asbury大學從2月8日開始持續了兩週停不住的敬拜而引發的的屬靈復興運動之後(上帝多好的安排!),復興的火延燒到美國各地,激勵了我們這些感嘆世風日下的人。原來上帝從未改變,未曾離開過世界上所有的人!

嬉皮歸主記|浩然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