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耶穌 做門徒 芝城園地 信仰

我的中學時期是在香港度過,住的是普通的屋邨,就讀的中學也是邨內的普通中學。我當時讀書並非名列前茅,但也不算太差。不過經常聽到父母或鄰居的父母對我及我的朋友「友善」的提醒:若不努力讀書,倒不如跟人家「學師」(即當學徒),學一門手藝以作將來謀生之用。所謂「學師」,跟師傅學習,雖不至於從早到晚貼身跟隨,但至少每天都要伴隨師傅左右,邊做邊學,任勞任怨,即使要捱罵或任憑差使也在所不計,因為目標清晰:要從師傅身上學得所有真傳,以致將來學成後能自立門戶,開拓自己的天地。

這當然是很理想的結果,而我確有一些從事汽車維修或裝修工程的朋友,經過一些年日的「學徒」生涯後,能發展自己的事業,雖未至於大富大貴,卻至少能養妻活兒。即使今天,學徒這個概念還存在於各行各業。能有豐富的學業基礎固然重要,但職場的實際經驗卻要由「師傅」傳授。

在《聖經》中,耶穌呼召十二門徒來跟從祂,與祂一起生活,並透過三年多的緊密生活接觸後,能從耶穌身上學習,而所學的,並非只是「一門手藝」,卻是真實的生命轉化的課程。耶穌所揀選的門徒並沒有什麼顯赫的背景,只是一般普通平民百姓、漁夫、稅吏等,他們的生命卻有震撼性的改變。

這些門徒跟從耶穌到處傳道;耶穌教導群眾的時候,他們在學習;耶穌在施行神蹟奇事、醫治、趕鬼的時候,他們在旁邊,耳聞目睹一切。這些其實就是主耶穌在教導他們一節又一節的活生生的屬靈課堂。口傳固然重要,與主耶穌每一天的生命交流才是學習的關鍵。所以,即使耶穌離世升天後,門徒在各處大膽傳道,學效耶穌所教導為人醫治趕鬼,甚至不畏權勢向權貴傳道,據理力爭,毫不退縮……除了是聖靈所賜的能力,更是他們能學習耶穌的榜樣,將耶穌所教訓的都行出來。

今年聯合教會的主題正是「作主門徒」,耶穌臨升天前留下給我們的教訓:「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8-20節)

作主的門徒,其中重要的工作就是自己先要將主所吩咐的遵守好,同時也要教導新作門徒的遵守。盼望我們都將主的道傳遍給我們身邊的人,盡了作門徒的使命。

跟耶穌 做門徒|戴邵聰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