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與正面心態有強大的感染力量,我們身邊的人是什麼樣,自己也會被潛移默化 家庭 信仰

「To get up on the wrong side of the bed.」是一句非常古老的英文成語,字面意思是在錯的一邊起床。其實是指在一天開始時心情不好,整天脾氣暴躁且容易生氣,無論遇到什麼人或事,都只看見負面,卻說不出其中的原因。

負面情緒就好像一隻怪獸,總在我們最脆弱的時候、在某些環境中張牙舞爪,想打壓我們內裡的積極聲音,令我們墮入「什麼都看不順眼」的深淵。

其實生活裡每天都充滿着大小瑣事,難免會有不太順心的時候。但每件事都有其正、反兩面,就像一個銀幣總有兩個不同的面貌。相信很多人都曾見過一幅圖畫:驟眼看上去,好像是一個白色的花瓶。但再看一遍,會看見花瓶兩側的線條,正勾劃出兩個對着的側面輪廓。

因為每個人優先注意的主體不同,有人第一眼看見花瓶,也有人第一眼看見側臉。每次的注目,都會讓主體、背景的關係隨着意識而改變,這就是由正、負空間所營造出來截然不同的感受。

可見我們的正、負面心態,與對事物的解讀,很大部分也在於我們「優先」專注的部分。而我們可以決定這「優先」的選擇。

首先,我們需要處理內心的眼睛。但《聖經‧箴言》四章23節對此有很好的解讀:「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原來我們的心是指我們的生命、心思意念和價值觀。然而怎樣才能保守自己的心不被看似逆境的情況影響,不讓負面情緒怪獸走出來威嚇我們呢?關鍵是時常與正能量的人同行。

2A2.jpg

號角插圖:貝琳達

積極與正面心態有強大的感染力量,我們身邊的人是什麼樣,自己也會被潛移默化,不自覺地用他們的語氣、行為來面對生活。那我們可以從哪裡去尋找充滿正面情緒的智者?《箴言書》九章10節有答案:「敬畏耶和華(上帝)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另外,我們可以選擇想注視的主體。當我們以畫中暗黑的部分為主體時,其實忽略了圍繞着它的明亮部分,才發現原來白色光明的背景才是畫的焦點所在,然後整張畫的視覺與觀感便大不相同了。大部分人都不喜歡下雨天,但其實隱藏在雨雲背後的太陽,從來沒有消失過,只是我們在下雨的當刻看不見它而已。雨水是暫時的,太陽才是常存的主體。

當然,人生中有很多事情是無法被解決、甚至是不需要被解決的,就像生老病死或無常幻變,而情緒的喜怒哀樂亦是如是。所以,真正能夠傷害我們的,不是環境、際遇或情緒本身,而是我們對情緒的反應。

我們可能無法完全阻止負面情緒怪獸出來干擾每天的生活,但可以控制自己對它的反應。你可以選擇時刻餵養負面情緒怪獸,在腦海裡無限重播或放大負面的經歷,但也可以不給它任何發揮的空間,選擇不被烏雲牽着走,不受它吸引而形成暴風。我們可以回復內心真正的正向原貌,與生命的陽光同行,走出一片無盡的廣闊天空。

負面情緒怪獸|貝琳達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