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Omega(奧米加)3、6、9:遠離頭痛、心臟病、肥胖症、糖尿病、關節炎、提高身體免疫... 健康

脂肪酸分成「飽和」及「不飽和」兩大類。不飽和脂肪酸(Unsaturated fat)可分為「多元不飽和(Polyunsaturated Fat)」及「單元不飽和(Monounsaturated Fat)」兩種。Omega 3及Omega 6都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都是人體必需的脂肪酸,因身體無法自製,必需要從食物中獲得。

Omega 3主要食物來源,包括深海魚、堅果和種子類的食物,如亞麻籽(Flaxseed)和奇亞籽(Chia seed)等。Omega3能提供能量,是構成細胞膜組織的主要成分之一,它有兩種成分:EPA (Eicosapentaenoic Acid)及DHA (Docosahexaenoic Acid)。EPA的功用,包括增加好的膽固醇、降低三酸甘油脂和預防血管阻塞;DHA的功用,包括幫助記憶、提高學習能力、維持健康視力及健康情緒、減少頭痛復發機會。Omega3有對抗炎症及減少疼痛的功效。在中國食療防治頭痛湯水中,除了用川芎、白芷、天麻之外,更加入魚頭,因魚頭含豐富的Omega3;除了以形補形的邏輯之外,Omega3的確有改善頭痛的功效。

Omega 6與Omega 3的結構分別,是Omega6最後一個雙鍵末端有六個碳原子。Omega 6的食物,包括玉米油(Corn Oil)、黃豆油、葵花籽油(Sunflower Oil)、棉花籽油(Cottonseed Oil)、葡萄籽油(Grape seed Oil)、花生油、加工食物、油炸糕點及快餐包點等。雖然Omega 6是身體需要的脂肪酸,但過量的話會使身體產生炎症及增加發炎機會。最新醫學研究報告顯示,許多疾病是與攝取過量的Omega 6有關,其中包括心臟病、肥胖症、糖尿病、關節炎、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因此,要注意Omega6的攝取,尤其是採用Omega 6來源的油炸食物,切勿過量。有一點值得注意,雖然深海魚含豐富的Omega3,但用高溫油炸烹調過的魚會失去Omega 3,而轉成Omega 6,因而容易導致炎症。

Omega 9是單元不飽和脂肪(Monounsaturated Fat),它雖重要,但卻非屬必需的脂肪酸,因為身體能自製合成,它在室溫下呈液態,但在冰箱內呈固態。Omega 9食物來源,包括橄欖油、芥花籽油(Canola Oil)、牛油果(Avocado)、核挑、杏仁及芝麻等。Omega 9能降低壞總膽固醇和增加好膽固醇值,能預防血管阻塞。Omega 9算是一種好油,但不是越多就越好,最重要還是適量,過量的話會令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升高,體重也有可能增加。

營養食品當然好,但不是盲目偏食;想健康,飲食要均衡及多樣化,少油炸。

同樣道理,物質的基本需求能夠滿足是好的,但卻不是擁有越多就越好;追求物質過於所需的話,有可能會成為生命路上的重擔。

認識Omega(奧米加)3、6、9|張靜芬(營養師)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